雪霸國家公園之自然資源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雪霸國家公園之自然資源

中華郵政

珍貴自然資源:

雪霸國家公園面積達76,850公頃,境內山巒起伏,海拔自750公尺至3,886公尺。包括暖溫帶、冷溫帶及亞高山寒帶植被,由於其地形陡峭,所造成坡面及谷地環境之不同,而孕育獨特複雜生育地,植物種類豐富,其中稀有植物達79種。

 

臺灣

 

1.分布全臺灣中央山脈海拔1,800至25,00公尺山區,為第三季冰河孑遺植物,全世界僅有三種。其中臺灣特有種臺灣檫樹,在地史變動及植物演化過程研究上深具意義,並且其幼葉又為保育類寬尾鳳蝶的主要食物來源,故其地位更顯重要。

2.園區內主要見於觀霧的馬達拉溪車道旁,目前已設有臺灣樹生態保護區加強保育。

 

臺灣杉

 

為地質時代孑遺活化,也是寶島上唯一以臺灣為屬名的植物,由於樹形挺拔優雅而有森林的帥哥之封號,分布於中央山脈兩側海拔1,300至2,600公尺山區。

 

寬尾鳳蝶

 

臺灣保育類特有種蝴蝶,幼蟲以臺灣檫樹樹葉為食,素有國蝶之稱。

 

櫻花
鉤吻鮭

 

1.櫻花鉤吻鮭是在冰河時期來到臺灣的,所以也被稱為是一種冰河孑遺生物,生長在大甲溪上游的七家灣溪和雪山溪,是位於亞熱帶臺灣唯一的一種溫帶類,也是只產在臺灣的特有亞種魚類。

2.因其稀有與瀕臨絕種,加上習性迥異於其他魚類,遂得國寶魚之美譽,目前已經正名為臺灣鮭。

 

 

人文資源:

(1)史前遺址群:

本區受自然條件及泰雅族遷徙、移動方式的影響,部落分布較為零散,近年發掘出麻竹坑、白鹿、中沙蓮等33個史前遺址,並依其與生活領域的對應關係區分為白毛山、打鐵坑、白鹿、白冷山、唐馬丹山、屋我尾山及八仙山等七個遺址群,而這些遺址群的分布,與泰雅族舊社分布的資料亦相對應。

(2)托阿卡(To-aka)舊社遺址:

松茂護管所附近發現舊聚落遺址,命名為托阿卡遺址。本遺址區原為泰雅族沙拉茅群托阿社的聚落所在和活動區域,1914年因日人進行蕃界清鄉加以討伐並放火燒村,屠殺全村大多數居民而殘留此遺跡。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