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國家公園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陽明山國家公園

中華郵政

(一)簡介

陽明山地區位處臺北盆地北緣,緊臨臺北都會區。自日治時期即為大屯國立公園預定地。國家公園成立於民國74年,園區範圍東起磺嘴山;西至向天山;北迄竹子山;南迨紗帽山,面積約11,338公頃。行政區包括臺北市士林、北投部份山區,及新北市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等地山區。

1.地理 

全區以大屯火山群彙為主,地質構造多屬安山岩,因火山活動造成的錐狀與鐘狀火山體、火口湖、硫氣孔、地熱與溫泉,構成本區獨特的地質地形景觀,具有研究及觀光價值。

2.氣候 

因受緯度及海拔之影響,氣候分屬亞熱帶氣候區與暖溫帶氣候區,且季風型氣候極為明顯。夏季因西南季風的吹拂、午後雷陣雨的影響,霧雨初晴時,常可在山區覓得「虹橋跨立山谷」的景致。冬季則因受東北季風影響,山區經常寒風細雨,低溫高濕,雲霧瀰漫。

(二)重要管理分區

1.生態保護區:

鹿角坑生態保護區
鹿角坑溪發源於竹子山區,保護區內有著名的楓林瀑布,須經申請方能進入。

磺嘴山生態保護區
磺嘴山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南區,海拔約912公尺。磺嘴山本體是錐型火山,山頂為馬蹄形舊噴火口,積水成池為磺嘴池,是臺北近郊著名的山峰之一。目前除了有一些放牧的牛隻外,平常並無人跡。

夢幻湖生態保護區
位於冷水坑後山,為一天然湖泊,海拔約870公尺,主要的水源為雨水。夢幻湖中生長的臺灣水韭為臺灣的特有種,並且只生存於本湖,是極為稀有且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植物。目前湖區設為夢幻湖生態保護區,管制一般遊客進入湖畔;但在湖邊設有觀景臺,可供遊客遠觀。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