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國家公園(Kinmen National Park)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金門國家公園(Kinmen National Park)

中華郵政

(一)簡介

1.福建省金門縣

古名浯洲,明、清兩代,科甲鼎盛,名將輩出,鄭成功曾駐軍於此,近代更經歷古寧頭戰役及八二三砲戰,以戰地風光、海上公園著稱,有多處代表性戰役史蹟紀念地,並因長期實施戰地政務體制,保存了一個相當完整而特殊的自然生態體系。

2.為保護此等珍貴資產

遂於民國84年,成立為我國第6座國家公園,面積約5,745公頃,亦是第一座以維護戰役史蹟、文化資產為主且兼具保育自然資源的國家公園。

 

地理

 

金門和烈嶼係屬於副熱帶小型島嶼,島嶼地形主要為由花崗片麻岩構成之老年期波狀丘陵、紅土臺地,以及海岸低地所組成;整體外觀為低矮的平地包圍略為突出於臺地之上的花崗岩丘陵,最高點太武山高度約253公尺。

 

氣候


1.主要為夜涼晝熱,風化強烈,受到大陸東南地區和中國沿岸流(寒流)的影響下,使得冬季乾冷、春季多霧。

2.夏季雖有西南氣流和颱風帶來較多的雨水,卻因蒸發旺盛及島嶼的蓄水不佳,導致島上農作物以旱作為主。

3.另因春季多霧影響飛機起降,使得觀光遊憩之推展受到影響。

 

(二)重要管理分區

古寧頭區
位於金門本島西北,為古寧頭戰役主要紀念地,如古寧頭斷崖、古寧頭戰史館等戰役紀念館皆位於本區;另有南、北山聚落文化及古龍頭振威第、古龍頭水尾塔等古蹟。此外,慈湖特別景觀區為金門鳥類最大度冬區,蘊藏豐富之鳥類資源。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