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國家公園人文資源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金門國家公園人文資源

中華郵政

(1)歐厝聚落    

A.聚落結構分為上社及下社,上社的建築物大致朝西,築有許多隘門,防禦性格強。
B.下社建築物朝向較上社為整齊,為坐東北、向西南的方向,典型梳式佈局。

(2)海印寺石門關    

A.因它是海上的一座石頭山,像是一枚篆刻的印章,所以有海印之名;而隔江遠眺太武山,它隆起的山阜,像是人形偃臥之狀,所以又有仙人偃地的美稱。太武山的海印寺,據傳始建於宋朝度宗咸淳年間,原是供奉通遠仙翁。今日所供奉的主神則是觀音菩薩,配祀有18羅漢。
B.海印寺石門關位於寺的左側,拱形的門洞上方,有匾鐫刻海山第一四字。

(3)戰地史蹟    

湖井頭戰史館、古寧頭戰史館、紅土溝三營區、四維坑道、823戰史館。

(4)風獅爺    

A.明鄭時期的開墾,加以民國時期的戰爭,使金門的植披受到嚴重破壞。又因無高山屏障,長久以來每到冬季,東北季風帶來嚴重風害;島民於是將漳泉一帶以獅像辟邪的習俗引入,在村莊出入口且迎向東北或北方處豎立風獅爺。
B.金門地區約有70餘尊歷經風霜的風獅爺,而國家公園園區內的風獅爺共11尊,以不同姿態屹立在金門各處,附近村民會配合年節、廟會活動,定期對風獅爺進行祀拜。現今風獅爺已由鎮風煞之神,轉變成村落守護神,成為金門最特殊的民間信仰及鄉土景觀。

厭勝物

厭勝物,即「壓伏而制勝」之物,是漢人社會中,用來「避邪制煞」的器物。傳統上常見的厭勝物有:風獅爺、石敢當、八卦牌、白虎鏡(凸透鏡)、山海鎮等。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