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旅遊國家導覽(三)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重要旅遊國家導覽(三)

美國

美國是重要旅遊觀光國家,故作較詳細的介紹:
1.地理概況:
(1)地理位置:北美洲;美國大陸(不包括阿拉斯加與夏威夷州)位於北緯25度至50度、西經56度至125度之間。
(2)邊界:北-加拿大、東-大西洋、南-墨西哥及墨西哥灣、西-太平洋。
(3)面積:983萬平方公里;世界第四大國,包括50州。
(4)美國大陸(不包括阿拉斯加與夏威夷州)自大西洋至太平洋海岸長4,500公里;自加拿大至墨西哥寬:2,575公里。
(5)面積最大的州:阿拉斯加。
(6)面積最小的州:羅德島。
(7)海岸線:19,925公里。
(8)地形:
A.東部阿帕拉契山幾與東岸平行,是一年代久遠、起伏平緩的山脈。東南沿岸為一平原,多良港。阿帕拉契山以西為廣大的中央低地,北以五大湖與加拿大分界,五大湖綿延1,600公里,水量佔全世界淡水之半。
B.中央低地之西是中西部大平原,此處是草原及粗放牧牛地帶,平原向西逐漸升高。
C.落磯山有北美脊椎之稱,高而崎嶇,自加拿大延伸至墨西哥邊界。落磯山與西岸的凱斯開德山脈與內華達山脈之間夾有大盆地與科羅拉多高原。太平洋沿岸尚有零星的海岸山脈,然海岸平直少良港。
2.氣候:
美國大陸(不包括阿拉斯加與夏威夷州)分為五個氣候區。
(1)北太平洋區(North Pacific):包括俄勒崗、華盛頓州至凱斯開德山脈部份,是全國最潮濕的地區。冬季濕度較大,夏天則較乾。雨季氣溫平均在4.4℃左右,夏季曾高達32.2℃。沿岸地區天熱時會因太平洋洋流的關係起霧。 
(2)中太平洋及洛磯山區(Mid-Pacific and Rockies):包括加利福尼亞、愛達荷、蒙他拿、懷俄明及科羅拉多州。全年大部份乾爽多陽光。氣溫依地形高低而有顯著不同。極端者如加州大盆地氣溫可高達46℃,而黃石公園可低至-55℃。
(3)西南區(Southwest):包括加州南部、內華達、猶他、亞利桑納、新墨西哥州及德州西南部。是全國最熱最乾燥的地區。全年平均雨量少於254毫米,且多以夏天陣雨形式出現,夏天溫度雖可高達攝氏43℃,但因散熱快速,傍晚相當涼爽,冬季一、二月間時有霜降。
(4)中西區(Midwest):包括南、北達科他、明尼蘇達州以下至德州中部。本區呈南北條狀地帶,約八百公里寬,適度的乾燥,降雨多在春末夏初。本區北端冬季很冷,夏季則全區均熱。氣溫極端者如:德州可高達46℃,而北達科他州可低至-46℃。
(5)東區(The Eastern Sector):包括自蘇必略湖至德州頂端的東部各州。本區約為全國的三分之一大。全年有雨,冬季下雪,夏季溫暖有陽光,氣溫多在27℃至32℃間。德州與佛州沿岸地區夏季十分潮濕。
3.人口組成:
美國素有世界民族熔爐(the "melting pot")之稱,包含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歐洲是主要來源,最早始於17世紀,惟20世紀後半期亞洲、非洲及拉丁美洲之移民大增。
4.時區:
美國本土包括4個時區。全球共分24個時區,往西走每過一個時區,鐘錶則需往回撥1小時,過了180度國際換日線需加1天;往東則每過一時區加1小時,經過換日線減1天。例如:台灣與美國紐約於冬令時間差13小時,紐約中午12點正時,台灣次日凌晨1時。
5.其他重要資訊:
(1)正式國名:美利堅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2)國旗:星條旗(The Star-Spangled Banner)。包括十三條橫線(紅色七條,白色六條),左上角藍色區域有五十顆白色五角形星,象徵五十州。
(3)國家元首:歐巴馬(Barack Obama),為美國第四十四任總統。
(4)獨立日期:1776年7月4日。
(5)首都: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為美國第十六大城。
1800年始為政府所在地,D.C.為哥倫比亞特區(District of Columbia)之縮寫。白宮即位於華盛頓特區。
(6)聯邦憲法:1789年施行,為美國最高法律,也是世界各國成文憲法中年代最久的一部。
(7)宗教:基督新教(7300萬)、天主教(5045萬)、猶太教(600萬)、東正教(400萬)等。
(8)主要語言:英語。
(9)幣制:美元(U.S. dollar)。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