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匯流排(Bus)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連結-匯流排(Bus)

匯流排(Bus)是由一排細的排線所組成,其為電腦週邊設備與CPU之間的傳導線,電腦五大單元之間的連繫,亦須靠匯流排來傳遞資料、記憶體位址與控制信號。匯流排可分為下列三種:

(1)控制匯流排(Control Bus):用來傳送控制信號的線路,負責傳送CPU執行指令時所發出的訊號,由於信號僅由CPU發出,所以是單向輸出的排線。

(2)位址匯流排(Address Bus):用來傳送記憶體位址的線路,CPU要先將存取的位址存入位址匯流排,才能到主記憶體存取資料,是一種CPU對記憶體單向輸出的排線。允許存取記憶體中特定的字組。位址匯流排線路的數目取決於記憶體位址空間,如果記憶體有2 N個字組,位址匯流排必須有N條線路。

(3)資料匯流排(Data Bus):用來傳送資料的線路,負責傳送資料於CPU、RAM、ROM與I/O port之間,是雙向傳輸的匯流排,一般而言,資料匯流排線有幾位元,就可以決定電腦是幾位元的電腦,例如64位元電腦指的是電腦的資料匯流排寬度為64位元。這是因為資料匯流排的傳輸位元數與CPU一次能處理的位元數相等。

軟體方面   

軟體是指揮電腦執行工作的各種程式,主要分成系統軟體與應用軟體二種,電腦硬體與系統軟體、應用軟體之間的關係為:系統軟體管理電腦硬體,應用軟體使用電腦硬體的資源。二者說明簡介如下:

1.系統軟體(System Software):

其功用為控制整個電腦硬體的設備,讓使用者能簡單且效率的使用電腦系統。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