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運輸節能減碳之執行

作者:陳少偉

軌道運輸節能減碳之執行

就軌道運輸而言,其電力化路線比例、車輛型式、場站設計等均會影響能源耗損。說明如下:

(一)軌道系統全面電力化

我國捷運系統與高鐵均用電力能源,僅臺鐵仍有部分支線採用非電力化方式營運,電力化具有清潔與高效率的特色,其列車排放之二氧化碳量亦較少,故軌道運輸應全面改用電力化營運,以達節能減碳之效益。

(二)運輸場站能耗在運輸部門能耗之佔比與角色

依據國內歷史能源消費資料,運輸機構場站的能耗中電力消費量非常高,顯示運輸場站在運輸部門節能減碳中的角色愈來愈顯重要,運輸機構應運用各種手段,將電力耗費降低。

(三)新技術、新能源及新能源效率標準

由於科技的進步,工程技術(包括工法與材料)、潔淨能源(如太陽能)及節能照明設施(如LED號誌燈與省電路燈)等方面的快速進展,使得運輸工程與場站設施在節能減碳執行上具有顯著的成效,因此運輸部門應汰換老舊運輸工程與場站設施,並定期檢視其所帶來實質二氧化碳減量效益及相對應之因應策略。

(四)「綠建築」的規劃設計理念

「綠建築」係指從選址、設計、建設、營運、維護、翻新、拆除等各階段皆達成環境友善與資源有效運用的一種建築。對於軌道運輸經營者而言,老舊之運輸工程及場站設施如何導入綠建築的設計概念,重新規劃設計空調及照明系統,將是節能減碳重要的課題之一。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