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運輸之種類

作者:陳少偉

軌道運輸之種類


軌道運輸常見分類方式如下:

(一)依路權區分

可分成A、B、C三種路權,說明如下:

1.A型路權:

專用路權,與地面交通完全隔離。例如高速鐵路、大眾捷運系統、地鐵(鐵路地下化亦屬A型路權)。

2.B型路權:

隔離路權,與地面交通部分隔離,有優先通行權。例如臺鐵、區域鐵路、國外輕軌系統。

3.C型路權:

混合路權,與地面交通完全混合,無優先使用權。例如無軌電車。

(二)路線長短區分

1.城際鐵路(intercity railway):

聯絡都市與都市間的鐵路系統。

2.都會區鐵路(urban railway,metropolitan railway,city railway,metro):

指在都會區內提供旅客運輸之鐵路。

3.郊區鐵路(suburban railway):

指在郊區佈設的鐵路系統。一般用於聯絡觀光區或聯絡郊區與市區之交通。

(三)依軌距區分

依國際鐵路協會於西元1937年所制定之標準軌(1435公厘)為基準:

1.標準軌鐵路(standard gauge railway):

軌距1435公厘者為標準軌(即標準軌距),採用標準軌距的鐵路路線稱為標準軌鐵路。此係依國際鐵路協會(UIC)在1937年制定1435公厘為標準軌距(等於英制的4呎8吋半)。如臺北捷運、高雄捷運及臺灣高速鐵路均屬標準軌鐵路。又稱國際軌距。

2.窄軌鐵路(narrow gauge railway):

軌距較1435公厘標準軌距爲窄者,稱為窄軌鐵路。如我國傳統鐵路(臺鐵)軌距為1067公厘,阿里山鐵路為762公厘,以及越南的窄軌鐵路之軌距為1000公厘。

3.寬軌鐵路(narrow gauge railway):

軌距較1435公厘標準軌距爲寬者,稱為寬軌鐵路。較不常見,多因特殊原因而採用。如俄羅斯(1520公厘)、愛爾蘭(1600公厘)。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樊緯傑
三民的書 2018台中捷運的捷運概論第48頁 第16題 題目表示【區域鐵路系統】不是 B型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