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型積體電路的概述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超大型積體電路的概述

此時期的作業系統為通用型系統(General purpose system),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即時系統(Real Time System):

具有立即反應與處理能力的作業系統。

多處理器(Multiprocessor)系統:

能夠讓系統內的多顆CPU同時執行工作,並且使用共用的匯流排、時脈、記憶體及週邊設備,所以又稱為平行系統(Parallel System)。又因這些CPU共用同一部電腦內的資源,因此屬於緊密性系統(Tightly Coupled System)。多處理器系統的運作模式有兩種:

A.一個程式同時分配給多個CPU執行

以便快速完成運算。

B.將每個程式分配給一個CPU執行

若程式間必須傳遞訊息,則透過系統執行同步機制來解決。

分散式處理(Distributed processing):

分散式系統中,每個CPU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區域記憶體(Local memory),屬於鬆散性系統(Loosely Coupled System)。分散型系統又可區分為兩種作業系統:

A.網路作業系統(NOS):

允許連接在一起的電腦使用不同的作業系統。當這些電腦需要共用資源時,則可以透過遠端登錄或檔案傳輸方式的方式來分享資源。

B.分散式作業系統(DOS):

所有連接在一起的電腦都必須使用相同的作業系統。並且所有的遠端資源,在邏輯上都被作業系統視為系統本身的資源,因此可以直接存取。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