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管理系統(DBMS)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資料庫管理系統(DBMS)

資料庫管理系統(DBMS)係一介於使用者與資料庫之間的媒介,對使用者而言,了解了資料庫管理系統如何使用,就能輕易取用資料庫中之資料。諸如Oracle、MS SQL Server、IBM DB2、SyBase、MySQL等均是知名的資料庫管理系統。而資料庫管理系統的主要功能有:

1.資料的管理:

提供對資料庫內資料管理的介面,讓使用者可以對資料庫的內容進行新增、刪除、修改等動作,甚或新增、刪除一個資料庫。

2.權限的管理:

提供管理使用者的介面,讓每個使用者可以擁有不同的資料庫使用權,如專業人員擁有較高的使用權,而一般使用者則只能擁有基本權限等,可避免重要資料被不相關的使用者窺視或是破壞,確保資料庫內資料的安全。

3.效能的控制:

提供參數的設定讓管理者可依實際使用情形調整最適合的資料庫狀態,以維持資料庫的最高效能。

4.資料的備份:

部分的管理系統能提供備份資料的機制,把重要或是超過時效性的資料轉至別台機器或磁帶機儲存,以避免不可抗力因素的破壞。

資料庫系統的語言

資料庫系統的語言可分為兩種:

1.DDL資料定義語言:

為建立資料庫或資料表時使用之語言。主要用來定義概念和實體階層的內容與其存在關係,也就是描述資料庫中的資料,包括欄位、型態和資料結構等,這些特殊的描述儲存在稱為資料字典(Repository)的檔案中,該檔案即為一種Metadata。

2.DML資料處理語言:

用以操作資料庫或資料表時使用之語言。允許使用者存取或是處理資料庫中的資料,亦即擷取、新增、刪除或更新資料庫中的資料。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