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倫理的重要性

作者:唐恩

行政倫理的重要性

行政倫理的重要性

  1. 首先,公務員為公眾而服務,以追求大眾福祉為職志,自然對其行為之約束度要大於其他行業的人,否則,不僅公益目標無法達成,公務員角色的正當性自然也受到挑戰。
  2. 其次,公務員擁有比一般人更多的資訊及權力,而且公務員本身往往又是執法者,誰來監督執法者就成了另一個嚴肅的課題。又如,公務員為執行公務,必須擁有各種資源,例如:電腦設備、機具、車輛等,如果據為己有或公器私用,亦嚴重破壞行政倫理。
  3. 雖然公務員執行公務首重依法行政原則,但是由於行政業務的內容廣泛複雜,外在環境又變動不拘,有限的法律條文及行政規章實不足以應付,因此行政機關於執行公務,適用法規之餘,仍有藉自身合理判斷以做成決定之必要,這就是所謂的「行政裁量」。
  4. 由於行政裁量涉及判斷,因此必須要有倫理規範作為指引,否則公務員可能藉行政裁量的機會做出利己害公的情事,這種原應屬法律制裁的不當行為,往往會因為行政裁量的自由性及模糊性,而逍遙於法律之外。
  5. 自從福利國家觀念普及以來,政府的角色由消極轉為積極,不僅要消極維護民眾生命權益及社會安全秩序,更要積極為民造福。因此,政府消極的不作為,例如:政策延緩、執行怠惰所造成的公共損失,漸漸亦成為行政倫理的新課題。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