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1.簡介:

(1)位置
 

花東縱谷位於臺灣東部,介於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北起木瓜溪南側,南到臺東市都市計畫區以北,南北長達158公里,面積達138,368公頃。

(2)設立
 

民國85年設立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而管理處則於民國86年運作。範圍涵蓋花蓮、臺東兩縣,共15個鄉鎮。

(3)地形
 

花東縱谷因地處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縫合處,產生許多斷層帶,加上花蓮溪、秀姑巒溪和卑南溪等大水系構成綿密的網路,山高水急而形成了峽谷、瀑布、曲流、河階、沖積扇、斷層及惡地等不同的地質地形。

(4)文化
 

史前文化與原住民文化賦予這塊土地活耀生命力,如掃叭石柱、公埔遺址等史前時代的遺跡。而阿美族、布農族、太魯閣族及卑南族等較先居住於此的子民們,形塑花東原住民特有風土民情,豐富了縱谷的人文情懷。

2.熱門景點:

花蓮縣

(1)遊憩區:

鳳林遊憩區、羅山遊憩區、崙天遊憩區、林榮休憩區。

(2)部落與聚落:

豐田移民村、太巴塱部落、馬立雲部落、菸樓文化聚落。

(3)溫泉:

瑞穗溫泉(靠近瑞穗市區,又稱外溫泉)與花蓮紅葉溫泉(靠近山區,又稱內溫泉)、安通溫泉。

(4)地方產業:

立川漁場、新光兆豐休閒農場、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花蓮觀光糖廠、鶴岡文旦觀光果園、瑞

穗牧場、舞鶴觀光茶園。

(5)自然生態: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富源蝴蝶谷、南安瀑布、六十石山、鯉魚潭、赤柯山、小天祥。

(6)宗教寺廟:

富源保安宮、玉里協天宮、瑞穗青蓮寺。

(7)史前遺跡:

掃叭石柱。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