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鐵車輛系統

作者:陳少偉

臺鐵車輛系統

車輛系統

1.臺鐵的動力車輛

以動力產生的方式以及運轉的類型來分類,可分為「電力機車」、「電聯車」、「柴電機車」、「柴油客車」,以及「柴聯車」等幾種,其中電聯車、柴油客車、柴聯車可自行編組成旅客列車運轉,而電力機車及柴電機車,依牽引的非動力車輛類別,可編組成旅客列車或貨物列車運轉。

2.臺鐵長程客運服務

主力為推拉式自強號列車,近年加入營運的有東部幹線的太魯閣號列車及普悠瑪號列車。

號誌系統

1.臺鐵行車控制方式

屬於手動/號誌指示方式,採用三位式的固定式閉塞號誌系統(Fixed Block Signaling System, FBS),其路線根據路側號誌機區分為許多閉塞區間,由司機員以目視方式遵照號誌指示行駛。

2.目前臺鐵

已安裝自動列車防護系統(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 ATP),將列車速度從「點速度」改為「線速度」的監控。臺鐵的ATP與捷運系統的ATP 略有不同,臺鐵的ATP 是屬於間歇式ATP (Intermittent ATP),速限的資訊僅有在特定位置傳送給列車,故車載設備無法立即反應列車佔用及速限的變化,而捷運系統則是連續式傳統暨區域鐵路ATP (Continuous ATP),亦即列車持續接受號誌系統傳送的速限資訊,故可立即反應實際速限的變化。

3.臺鐵對於運轉車輛

調度監控係採用中央行車控制系統(Centralized Traffic Control, CTC),在CTC區間的列車運轉由調度員利用控制各站號誌來指揮列車。目前臺鐵由臺北調度總所之行車控制中心集中控制全線行車;另於每一車站裝有就地控制盤,以便控制中心控制設備故障時,可由車站就地控制。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