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盆地

作者:陳亦凡

臺灣的盆地

中華郵政

臺灣地區全域共有33條活動斷層經,因斷層陷落而形成多個盆地地形,多為商業活動頻繁之都會區。
主要的盆地有:


(一)台北盆地

面積200km2,
為臺灣次大盆地。


(二)台中盆地

面積380km2,
為臺灣最大盆地。


(三)埔里盆地

位於臺灣中部。

海洋與海岸

海洋

(一)海底地形

本島西側─臺灣海峽 (高低起伏不平)

1.濁水溪外海及澎湖群島西南方海域

水深約為40公尺,稱為「臺灣灘」。

2.臺灣本島與澎湖群島間

水深在100至200公尺間,風浪大、流速高,舊稱「黑水溝」。

3.臺灣海峽南端

水深在200至3,000公尺間,為大陸斜坡地形。

本島東側─太平洋

水深在1,000至3,000公尺之間,深水線靠近陸地。

(二)洋流

臺灣洋流(黑潮)

1.主流由臺灣東海岸北上,支流經巴士海峽、臺灣海峽北上,於東海與主流匯合。
2.因其所含的雜質和營養鹽較少,陽光反射較弱,故水色深藍,看似黑色,因得黑潮之名。
3.黑潮特徵為流速強、流量大、流幅狹窄、為溫度較高的暖流。
4.黑鮪魚每年4月至6月會在臺灣東部海域,隨著黑潮洄游北上。

中國沿岸流

中國沿岸流經過的水域通常為優良的漁場,其寒冷低溫為臺灣的冬季帶來寒冷多霧的水氣,以及豐富的洄遊漁獲,例如烏魚群等。

海岸

(一)海岸類型

臺灣由於四周環海,海岸線全長約1,200公里(含澎湖群島總長約1,520公里)。
1.依構成物質區分:
(1)沙岸海岸:河流搬運泥沙,經平原進入海洋,在河口附近的陸地堆積成的沙質海岸,海岸線平直而水淺,多沙灘、沙洲及潟湖等地形,缺乏良港。
(2)岩岸海岸:山地或丘陵與海岸平行或相鄰,沿海平原也較為狹窄,所形成的海岸線曲折而水深,多岬角與港灣分布,較適合作為港口。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