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中部地區未來展望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臺灣中部地區未來展望

中華郵政
(一)內在需求轉變    

經濟成長與都市擴張改變了人民對農產品需求和人口結構轉型。
    
1.稻蔗田多改種植市場需求性較高的園藝農作(如蔬菜、花卉)。
    
2.丘陵地闢為梯田,種植水果、茶葉。
    
3.沿海鹽分地發展養殖漁業。

(二)外在環境    

加入WTO的影響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農業遭嚴重考驗,應選擇市場潛力大、附加價值高、社會成本低的農產(精緻農業)為發展重點之對象。

各縣市簡介

(一)臺中市

臺中位於臺灣西半部的樞紐位置,四季氣候宜人。日治時期,積極興建鐵路、開通公路及海港運輸,讓臺中遂躍身為中臺灣政治、經濟、交通、文化的重鎮。

(二)南投縣

若說中部地區是臺灣的心臟地帶,那南投地區即是「臺灣心」。南投是臺灣唯一沒有臨海的縣。南投縣市面積4100平方公里,境內山多平原少,四周盡是山巒疊翠,觀光資源相當豐富,可說隨處皆是風景。

(三)彰化縣

彰化素有臺灣穀倉之稱,東南北三面環山,西臨臺灣海峽,境內以八卦山為主峰。該區氣候暖和,雨量適中,宜於農業發展,特別以花卉栽培最為發達。彰化古稱半線,係原住民社名。清雍正年間,閩海居民相繼遷移,聚居現今鹿港一帶,人口、經貿日益繁榮,始設縣取顯彰聖化之意,而名「彰化」。

(四)雲林縣

雲林縣位於臺灣的中南部,嘉南平原的最北端,全縣幾乎是沖積平原,是臺灣的榖倉及農業縣,臺灣的布袋戲從雲林開始發跡,因此雲林縣享有「布袋戲」之鄉的美譽。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