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的禮儀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育的禮儀

育包括的範圍很廣泛,從日常生活的寒喧問暖到在正式場合的應對進退,幾乎所有的一舉一動皆為育的範圍。

一、須作自我介紹之場合

1.女主人與來賓不認識時,來賓可先作自我介紹。
2.正式晚宴,男士不知鄰座女士芳名時,男士須先作自我介紹。
3.在酒會或茶會遇陌生賓客時,可互報姓名自我介紹。

二、介紹前

主人應先考慮被介紹者之間有無任何顧慮或不便,必要時可先徵詢當事人意見。此外,不宜為正在談話者或將離去者作介紹。

三、介紹的順序

1.將男士介紹給女士。惟女士與年高或位尊者(如總統、主教、大使、部長等)相見時,則需將女士先為之介紹。
2.位低者介紹與位高者。
3.將年少者介紹與年長者。
4.將未婚者介紹與已婚者。
5.將賓客介紹與主人與將個人介紹與團體。

四、介紹之稱謂

1.對男士一般通稱先生,已婚女士通稱夫人,未婚女士通稱小姐(Ms.)。
2.我國對總統、副總統、院長、部長之介紹,通常直稱其官銜而不加姓氏,西洋人則對之通稱閣下(Your Excellency)。對國王、女王稱陛下(Your Majesty)。
3.對上將、中將及少將一律稱將軍(General),對上校、中校均稱Colonel。
4.對大使可稱Your Excellency或Mr. Ambassador(女性為Mme. Ambassador)。
5.對公使尊稱Mr. Minister(女性為Mme. Minister)。

五、握手禮

1.握手時,應距離受禮者約一步。伸出右手,四指並攏,姆指張開與受禮者相握。
2.握手之時間不宜太久,亦不宜用力過猛,但為表示親切,握手時可上下微搖,但不可左右亂擺。
3.握手時,要目視對方之眼睛,微笑以對。
4.握手時,無需一邊鞠躬一邊握手。
5.握手禮的順序:
(1)男士與初次介紹認識之女士通常不行握手禮,僅微笑點頭即可。
(2)男士對女士不可先行伸手請握,須俟女士先伸手,再與之相握;惟男士年長或地位崇高者,不在此限。
(3)女士彼此相見,應由年長或已婚者,先伸手相握。
(4)主人對客人有先伸手相握之義務。
(5)對於長官或長者,不可自己先伸手相握。

六、西方的擁抱禮與貼頰禮

1.歐美地區,熟識友人間常用擁抱禮,惟原則上男士不可主動擁抱女士,須待女士主動表示後才回應。
2.貼頰禮於歐美地區亦甚普遍,惟切記,貼頰禮通常僅適用於女性對男士,或女士對女士;一般僅貼右頰,亦有先貼右頰後再貼左頰的。貼頰次數因各地區風俗民情之差異,而有不同。

七、拜訪

不論公務或私誼性質之拜訪,均宜事先約定時間,勿作不速之客,並應準時赴約,早到或遲到均不應該。拜訪時如主人不便長談,應小坐片刻即告退。

八、送禮注意事項

1.禮品在包裝前應撕去價格標籤,同時,除非本人親送,否則應在禮品上書寫贈送人姓名或附上有”With the Compliments”的名片。
2.西洋禮俗於接受禮品後當面拆封,並讚賞致謝。
3.於親友亡故公祭時宜致送花圈輓軸,前往醫院探病時宜攜鮮花水果。
4.喪禮致送輓軸、輓聯、輓額、輓幛、花圈、花籃或十字花架等,其上款應題某某先生(或官銜)千古,如係教徒可寫某某先生安息,如係女性,可寫某某女士靈右或蓮座(佛教徒),下款具名某某敬輓。西洋習俗較為簡單,可在送禮者具名之卡片上題:With Deepest Sympathy,而在卡片信封上書寫過世者之姓名,例如:To the Funeral of the Late Minist John Smith。參加喪禮時,須著深色西服及深色領帶。
5.依西方禮俗,受邀參加婚禮者倘非新人至親,一般不致贈禮金,而以美觀實用之禮物向新人致賀,亦可參考新人提供之禮品清單獨自或與他人合購禮物相贈。
6.各國送禮禁忌:
中國    
鐘錶    鐘與「終」同音,代表送終。
錶與「婊」同音,有罵人的意思。
鞋子    鞋與「邪」同音,給人送鞋,就是給人送邪,另有請人家「走路」之意。
傘和扇    傘扇與「散」同音,代表不要再連絡之意。
梨子和李子    梨李和「離」同音,代表分離的意思。
日本    
梳子    梳子的日語發音與「死」相近。
有狐狸圖案的物品    狐狸代表「貪婪」和「狡猾」
有獾圖案的物品    獾代表「狡詐」。
蓮花    蓮花是人死後世界用的花。
英國    百合花    代表死亡。
美國    菊花    菊花是王室專用花卉,一般人不能送。
法國    杜鵑花    代表不吉利
    菊花    菊花代表哀傷,只在葬禮才送菊花。
    黃色的花    象徵夫妻間的不忠貞
    有仙鶴圖案的物品    仙鶴是「蠢漢」和「淫婦」的象徵。
    核桃    代表不吉利
俄羅斯    錢    代表「施捨」和「侮辱」。
德國    有黑貓圖案的物品    黑貓代表「不幸」。
    有喜鵲圖案的物品    喜鵲在德國有「小偷」的惡名。
    鬱金香    代表絕交。
澳大利亞    有兔子圖案的物品    兔子是不吉利的動物
阿拉伯    酒    是萬惡之源。
    有動物圖案的物品    會帶來不幸。
    初次見面不送禮    會被認為你想行賄。
    給別人妻子送禮物。    對他們妻子的侵犯。

九、懸掛國旗

1.尊右之原則(依懸掛旗之本身位置面對觀眾為準):國旗之懸掛以右為尊,左邊次之。以地主國國旗為尊,他國國旗次之。故在國外如將我國國旗與駐在國國旗同時懸掛時,駐在國國旗居右,我國國旗居左。
2.國旗如與非國旗之旗幟同時懸掛,國旗應居右且旗桿宜略高,旗幟亦可略大。
3.多國國旗同時懸掛時,旗幅大小及旗桿長度均應相同,以示平等。
4.當多國國旗併列時(十國以上),以國名之英文(或法文)字母首字為序,依次排列,惟地主國國旗應居首位,即排列於所有國家國旗之最右方,亦即面對國旗時觀者之最左方。
5.倘多國國旗並列(十國以下),雙數時地主國居中央之右,其餘各國依字母先後分居地主國左右。而單數時,地主國居中央之首位。

十、寒暄

1.賓主相互介紹後,宜彼此溫馨寒暄,談話內容不宜觸及宗教、政治、婚姻、年齡、職業薪酬等較私密議題,最好談天氣、球賽等一般話題。
2.洽公、談話、寒暄等應注意口腔衛生,注意有否異味,以示尊重,並可避免影響談話氣氛。

十一、使用行動電話的禮儀

1.開車時請勿使用手機。
2.用餐時不宜在餐桌上使用手機,應至大廳或餐廳外談話。
3.公共場所如參加音樂會或出席會議,應關機或採用震動模式,以免妨礙會場安寧。
4.公共場所使用手機應壓低音量並長話短說。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