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通訊協定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網際網路通訊協定

網際網路所使用的通訊協定為TCP/I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中文名稱為傳輸控制協定/網際網路協定,它是由美國國防部針對ARPANET所發展出來的通訊協定。其發展時間早於OSI模型,如果從OSI的架構來看,TCP/IP屬於其中的網路層(第三層,IP)與傳輸層(第四層,TCP)。簡而言之,此一通訊協定可分為上、下兩層:

傳輸層:

傳輸層的重要功能有傳輸多工、建立傳輸、解除傳輸、傳輸錯誤偵測及回復、流程控制和分封包裝、錯誤處理、優先次序與安全性等。屬於此層的重要協定有TCP以及UDP。前者提供的是一個可靠的連線導向(Connection Oriented)的資料流傳輸服務。後者則提供的是一個較不可靠的非連線導向(Connectionless Oriented)的資料流傳輸服務。

傳輸層協定              優點                      缺點

     TCP          可靠傳輸的機制           速度較慢

    UDP          傳輸量大、快速           不可靠,需依賴應用程式提供可靠機制。

A.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即為傳輸控制協定,負責將資料正確地傳送到接收端。其主要任務為確保資料在網路上能正確的傳輸,提供流量控制(Flow control)的特性。易言之,TCP協定建立一個連接導向(Connection-oriented)的傳輸資料,負責發送端及接收端的協定建立,並保證資料在網路上流動的安全與可靠。

B.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

即使用者資料電報協定,提供的是「非連線型」(Connectionless)的資料流傳輸服務,它並不會運用確認機制來保證資料是否正確的被接收,不需要重傳遺失的資料,資料的接收也可不必按順序進行,也不提供回傳機制來控制資料流的速度。

下層為網際網路協定(IP):

負責每個小封包的位址及最佳的傳輸路徑。要發送出去的資料分割成小封包後,每個小封包的傳送路徑可能都各不相同,IP協定會確保每個小封包皆能傳到同一目的地。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