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的連結器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網路的連結器

(1)RJ-45接頭:

即雙絞線中UTP線的接頭,其有8個腳位(即凹槽),金屬接點有8個,俗稱”8P8C”。P為腳位,C為接點。若使用在10-BaseT與100-Base系列網路,只使用1、2、3、6腳位。1、2腳位主要是傳送資料(Tx+、Tx-),而3與6腳位則是接收資料(Rx+、Rx-)。

(2)BNG接頭:

用於細同軸電纜,中間有一根金屬針,用來連接同軸電纜的中心導線。需要三個額外器材以連結線路:

T接頭:與電腦網路卡上的BNC接頭直接連接的設備。

1接頭:讓同軸電纜直接串接起來,純粹延長纜線用。

終端電阻:在纜線最後的地方作組抗匹配與接地的功能。

網路傳輸設備:

(1)網路卡(Network Interface Card):

網路卡的功能是將電腦連接到網路上,讓電腦能夠在網路上互相溝通,傳輸資料。網路卡依介面不同可以分成下列幾種:

 

ISA介面 

即Industry Standard Architecture,工業標準架構介面。現在已經很少見了,主要的原因是現在的PC多已不再支援這種介面,而由性能更好的PCI介面取代了。

 

PCI介面 

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週邊設備互聯標準介面。桌上型電腦最常用的是10/100Mbps高速乙太PCI介面網路卡。一般新購買的主機板大都已內建。

 

PCMCIA介面   

或稱PC Card介面,是針對筆記型電腦而提出的方案,主要規格是由個人記憶卡國際組織(亦稱PCMCIA)於1998年6月所制訂出來的,是筆記型電腦最重要的一種擴充設備標準。

 

USB介面

Universal Serial Bus,通用序列匯流排介面。USB隨插即用的便利性及擴充性,使得USB廣受支持。目前安裝USB介面,以無線網路卡居多,尤其是USB2.0介面的產品,大多能直接支援IEEE 802.11g 54Mbps無線傳輸速度。使用USB介面不需要再外接其他電源裝置,而且不需拆開機殼,所以安裝上相當方便。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