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的氣候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綠島的氣候

(一)綠島

1.氣候

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全年溫暖、潮濕、多風、多雨,海洋性氣候濃厚。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為東北季風盛行,風力強勁,常在海上形成海霧,居民稱之為鹹雨。

2.洋流

位於黑潮北流的路線上,孕育出珍貴的珊瑚礁生態體系。

3.自然生態

擁有現今世界已知最巨且年紀最老的活珊瑚群體,俗稱「大香菇頭」或「鋼盔」。2016年因尼伯特、莫蘭蒂兩大颱風侵襲,導致斷裂損壞。

(二)蘭嶼

1.氣候

氣候濕熱多雨,山區密佈雨林型態的森林,動植物種類繁多。四周海域珊瑚遍布,又有黑潮流經此地,常有魚群洄游,是海釣與潛水活動的天堂。

2.熱帶島嶼

全島山地陡峭,僅海岸邊有小面積平地。高峻多變的山勢為茂密的雨林植被覆蓋,形成具有原始熱帶島嶼的地形景觀。河流不長且水量小,成放射狀水系。

3.自然生態

獨特的海洋文化保存甚佳,早在日治初期,日人即己發現其珍貴性,將之列為自然文化保留區。

人文環境

澎湖群島


1.語言交通       
居民以閩南人為主,閩南語為通行語言。馬公為行政中心所在,亦為最大島,各島嶼間以水路為主要交通方式,惟馬公、白沙嶼和西嶼間有橋樑以為聯絡,其中白沙嶼至西嶼之跨海大橋,更為當地之著名觀光景點之一。

2.咕咾石       
即礁石灰岩,為珊瑚等生物死亡後沉積所形成之石灰岩,早期經常作為建材使用,澎湖當地稱為咕咾石,咕咾石厝、石牆(即蜂巢田、菜宅)即為當地著名之人文景觀。

3.王船祭       
澎湖居民主要以漁業為生,面對嚴苛的自然環境,生活不易,因此信仰便成為當地居民重要的寄託。澎湖大小廟宇將近200座,密度可稱全臺之冠,最具代表性的為以驅離瘟疫、疾病目的之王船祭。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