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記憶(Organizational Memory)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組織記憶(Organizational Memory)


組織記憶不等於個人的記憶。當個人升遷、轉調、離職後,組織仍然可以以相同的模式運作,這個稱為組織記憶。Levitt&March(1988)認為組織記憶可以透過下列方式被保留下來:文件、帳目、檔案、標準作業流程、公司規章、組織的結構、最佳行為準則、文化、故事以及員工認知中事情是如何被完成的。
從管理者的角度來看,既然我們不希望因為人員的流動使我們失去已經學到的教訓,我們就必須透過組織記憶的作法將知識留下,這個觀點與知識管理其實有其相似之處。


學習型組織  


1990年,彼得聖吉(Peter Senge)出版《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The Fifth Discipline:The art and practice of the learning Organization)》一書後,掀起了全球的學習革命。
彼得聖吉將學習型組織定義為「一群不停提升其能力以追求其目標的團隊」。McGill et al.(1992)將學習型組織定義為「一個能夠不停對新的資訊作出反應的公司」。因此,所謂「學習型組織」是一個不斷學習與轉化的組織,其學習始點由組織內個人成員、工作團隊、整體組織,甚至是與組織互動的社群,使組織成員發揮創造性潛能。
學習型組織以「系統思考」-第五項修練作為學習型組織的架構,再利用「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團隊學習」四項核心修練貫穿,使組織整體更精進、功能更提升。
從管理者的角度來說,彼得聖吉認為管理者的角色是一個設計者、老師、服務員,提出願景並挑戰他人的心智模式,同時負責建構組織的環境,使得成員能夠不停成長。
學習應該要是一種持續性、策略性運用的過程,並與組織成員個人平日的工作相結合,方能增進組織成員知識、態度及行為的改變,進而強化組織創新和成長的動力。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