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結構其他相關議題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組織結構其他相關議題


(一)集權(centralization)與分權(decentralization)


在組織的功能中,存在一個需要回答的問題是「決策是在何種階層進行的?」集權是有多少決策權力被往下授予組織較低階層的函數,然而集權與分權並非是一個非此即彼的觀念,而是一個程度的現象,亦即沒有一個組織是完全的集權或完全的分權。假如組織的決策是完全由少數人決定(集權),或者所有決策皆授予最低階層(分權),是很少能夠有效運作的。管理者必須決定集權或分權的比重,使組織成員能以最適當的身份來參與決策,並達成組織目標。


(二)工作專業化(work specialization)


十八世紀,由經濟學家亞當斯密(Adam Smith)出版的《國富論》,提倡工作應分成較小的部分來進行,意指整個工作並不是由個人單獨完成,而是將其分解成許多步驟,每個人只負責一個步驟,個人只專精於部分的活動。


(三)指揮鏈(chain of command)


從組織上一階層延伸至組織最低階層,並釐清誰必須向誰報告的一種職權連續線。它幫助員工來回答諸如「如果我有疑問,我應該找誰?」或是「我最終對誰負責?」之類的問題。早期的管理學者認為:一個員工應該有一位,並且也只能有一位他們所直接負責的主管。此即指揮統一原則(unity of command)。


(四)部門化/分部化(departmentalization)


早期管理學者認為組織中的活動應該專業化,並據以組成部門。工作專業化後產生一群需要加以協調的專家,協調的方式是將專家集合在一個部門,然後由一個管理者來指揮。此種方式所產生的部門通常是依據所執行的功能、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目標顧客、所涵蓋的地理範圍,或是從投入到產出的轉換程序而產生。學者們並沒有建議採用何種特定的部門方式最好,只是建議所採用的方式,應以最能達成組織目標及個別單位的目標為考量。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