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能力的指標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獲利能力的指標


1.總資產投資報酬率(Return on Assets, ROA):

ROA為「營業總資產獲利能力」或「企業整體經營活動綜合效益」之指標。可分為稅前ROA與稅後ROA兩種:
總資產投資報酬率(稅前)=付息及課稅前盈餘/總資產
總資產投資報酬率(稅後)=(稅後純益+利息費用×(1-稅率))/平均總資產
*總資產=股東權益+總負債
*平均總資產=(期初總資產+期末總資產)÷2

2.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 ROE):

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純益/平均股東權益=稅後純益/((期初股東權益+期末股東權益)÷2)
*股東權益=總資產-總負債
股東權益報酬率就是該年度股東權益的成長速度。股東權益報酬率係由企業保留其盈餘所獲得,因此也代表一間企業若不仰賴對外舉債也能促使其企業成長的能力。

3.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 EPS):

每股盈餘(EPS)=(稅後盈餘-特別股股利)/普通股流通數
EPS為公司獲利能力的最後結果。每股盈餘高代表公司每單位資本額的獲利能力高,這表示公司具有某種較佳的能力(產品行銷、技術能力、管理能力等),使得公司可以用較少的資源創造出較高的獲利。

4.本益比(PE Ratio):

本益比=股價/每股盈餘
本益比中,「本」意指股票的每股市價,為投資人購進股票的成本;「益」意指公司一年的每股稅後純益。因此,本益比即為每股市價相對於其每股稅後純益的「倍數」,用來測試投資者投資成本回收期間的長短;本益比愈高,回收期間愈長,投資風險愈大。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