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South Penghu Marine National Park)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South Penghu Marine National Park)

中華郵政

(一)簡介

位於澎湖南方的東嶼坪嶼、西嶼坪嶼、東吉嶼、西吉嶼合稱澎湖南方四島,於民國103年(2014年)成立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南方四島遺世獨立,加上近幾十年來受到產業結構轉型、交通不便造成物資補給不易等影響,人口逐漸外移,現今島上除了少數居民外,平日少有遊客造訪。「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擁有豐富的海陸域生物資源、壯觀的玄武岩地景,具地方特色的傳統建築、聚落與歷史文化,自然與人文資源珍貴而獨特。

(二)觀光資源

澎湖南方四島之玄武岩地質具有成為世界遺產的普世價值,同時其特有種植物、保育類野生動物、珍貴珊瑚礁生態與獨特梯田式菜宅人文地景等多樣化的資源。

(三)南方四島概述

東嶼坪嶼
 

東嶼坪嶼位於澎湖縣望安鄉南方偏東處,面積約0.48平方公里,海拔高度最高點約61公尺,為一玄武岩方山地形,島上的玄武岩柱狀節理發達,亦是澎湖群島中較為年輕的地層。
東嶼坪嶼由二大塊陸塊組成,故形成南、北二塊高地,在南山和北山中間地勢較為低窪平坦的陸域是東嶼坪嶼聚落集中的地區。
 

西嶼坪嶼

西嶼坪嶼位於東嶼坪嶼的西北方,面積0.3477平方公里,海拔高度最高點約42公尺,是一略呈四角型的方山地形,因無法築港,僅只有一條碼頭位於島嶼的東南方。因地形關係使得村落建築無法聚集於港口,因此選擇坡頂平坦處來定居發展,聚落位於島中央的平台上形成另一種特殊景觀與人文特色。
西嶼坪嶼的地勢東南方較高,四周大部份為海蝕崖及礫灘,從海上巡航較能清楚觀賞圍繞四周的海崖景觀。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