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

作者:陳亦凡

水文

一、臺灣水文特徵

臺灣本島的河川以中央山脈為主要分水嶺,東西分流入海。中南部河川因雨量分布不均,雨季時河水充沛,乾季時水量變少,甚至有乾涸現象,因此又稱為荒溪型河川。其中最長的濁水溪全長僅約186公里。

(一) 河川短小。

(二) 陡坡流急落差大

1. 優點:水力豐沛。

2. 缺點:不利航運。

(三) 常切穿山脈成橫谷(峽谷)。

(四) 缺舟楫之利。

(五) 荒溪型(洪枯變化大)。

二、臺灣三大河川

濁水溪:發源於合歡山主峰與東峰之間,是臺灣最長河川,流經區域包括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

高屏溪:發源於玉山,是臺灣第二長河以及少數南北流向的河流,同時也是流域面積最廣的水系,流經區域包括高雄 市及屏東縣的部分鄉鎮。

淡水河:發源於雪山山脈北端的品田山,是臺灣第三大河,流量穩定,流經區域包括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新竹縣。

三、臺灣水資源

臺灣河川因地勢陡峻,雨季易山洪暴漲,乾季則乾涸加上地小人稠, 用水缺乏,因此多興築水庫、水壩,以達有效治理河川、蓄水、防洪 息災、增加農工生產、發展觀光事業等功效。

(一) 水利設施

1. 埤塘與水圳

主要為臺灣早期所建,埤塘多建於桃園地區,故其有「千埤之鄉」的稱號;水圳有名的有瑠公圳、貓霧捒圳、八堡圳、曹公圳。

2. 水庫

(1) 分布:

翡翠水庫:流量最穩,供應大臺北地區用水。

石門水庫:提供北部工業、 農業用水。

濁水溪:長度最長、水力資源最豐。

烏山頭水庫:規模最大,主要提供嘉南地區灌溉用水。

高屏溪:流域面積最大。

(2) 影響: 

A. 改變生態: 

水庫蓄水後因其造成河川流量的變化,進而影響生態,更會造成水質優養化。 

B. 淤積與侵蝕: 

水庫上游淤積、水庫下游則河川侵蝕作用加劇,海岸線因而後退。

(二) 地下水 

1. 定義 

(1) 廣義: 

儲存於地下的水,即不飽和帶與飽和帶所含之所有水分。 

(2) 狹義: 

儲存於地下水面的水,亦即飽和帶的水,此為一般所指的地下水。

2. 地下水的使用 

(1) 以南部地區最為豐富,常出現於扇端湧泉帶,水質穩定、抽取費用低廉,因此廣為抽取。 

(2) 近年來,臺灣西部濱海地區因養殖漁業超抽地下水,導致屏東、雲林、嘉義、彰化、台南等縣市地層下陷嚴重, 並造成海水倒灌與地下水鹽化,臺灣高鐵因有經過上列部分地區,安全問題一直備受關切。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