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費用(五)

作者:陳毅弘、李由

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費用(五)

訴訟費用之負擔

(二)訴訟費用之確定及裁判
1.法院依職權為訴訟費用之裁判:法院為終局判決時,應依職權為訴訟費用之裁判。(民訴§87)
2.法院依聲請為訴訟費用之裁判:訴訟不經裁判而終結者,法院應依聲請以裁定為訴訟費用之裁判。(民訴§90)
3.訴訟費用額之確定:法院未於訴訟費用之裁判確定其費用額者,第一審受訴法院於該裁判有執行力後,應依聲請以裁定確定之。(民訴§91)
(三)未納訴訟費用之效果
1.未繳納裁判費:應先命其補正,不補正者其起訴或上訴不合法,依民訴§249第1項第6款、§442第2項、§444裁定駁回。
2.未繳納其他訴訟費用:訴訟行為須支出費用者,審判長得定期命當事人預納之。當事人不預納者,法院得不為該行為。但其不預納費用致訴訟無從進行,經定期通知他造墊支亦不為墊支時,視為合意停止訴訟程序。前項但書情形,經當事人於四個月內預納或墊支費用者,續行其訴訟程序。其逾四個月未預納或墊支者,視為撤回其訴或上訴。(民訴§94-1)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