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式組織(mechanistic organization)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機械式組織(mechanistic organization)   


機械式(官僚式)組織為高度正式化、高複雜度且高度集權的組織。古典學派學者認為組織模式應強調嚴整的層級結構、固定的職務、正式規章、正式化的溝通途徑、集中式的決策職權及較高的結構,組織成員依其所在地位,依法取得職權,一切要求具體且明確。這種組織有以下的特點:

1.強調垂直溝通及協調


較強調服從。直線職權清楚、直線與幕僚清楚劃分、控制幅度狹窄。由上而下發佈命令。


2.行為有一定之標準


高度正式化表示其工作及責任有清楚的區別,所有的行為方式有清楚的規定。部門的劃分強調效率、專業化程度高、各功能單位專精於自己部門的特定工作。


3.工作導向


較重視效率及工作,而不考慮人的感受。


4.適合穩定的環境


上述這種組織因為分工及定義清楚,因此有較好的執行效率,在穩定的環境中,提供較好的結果。


有機式組織(organic organization)  


有機式組織為低度正式化、低複雜度且低集權的組織。這種組織的特色是:未標準化、高授權、控制幅度較大、命令不是單向的,適合變動多的中小型企業。有別於機械式組織,有機式組織強調的是組織的彈性和應變能力,是行為學派對於組織結構的觀點,容許經常變動,認為組織內的職責劃分,應根據任務的需要而彈性變化,儘可能避免僵化。在工作設計方面,應使其內容多樣化。這種組織有以下的特點:


1.強調水平溝通及協調


不強調服從、職權關係較模糊、控制幅度通常較大。員工的工作範圍較大,內容較多樣。


2.行為沒有一定之標準


低度正式化表示其工作及責任沒有清楚的區別及規定。

 

3.重視人

 

在組織設計時,不能只考慮效率或邏輯因素,必需將「人」的因素考慮進來。在有機式組織中,我們認為員工都具有專業背景,可以解決各種問題,他們只需要少量的正式規則和少量的直接監督。高階管理者通常不做太多的決策,而由組織中的成員直接進行決策。


4.適合變動的環境


在面對環境變動時,有機式組織由於沒有既定的準則,反而較能考慮到環境變動的需要。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