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作者:陳奕凡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東臺灣


(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東部海岸、綠島): 

1.簡介:
位於花蓮、臺東縣的濱海部分。北起花蓮溪口,南迄小野柳風景特定區,擁有長達168公里的海岸線,總面積為41,483公頃。
地形    花東海岸分布有海岸階地、沙灘、礫石灘、礁岸、離岸島、海岬和海蝕平臺、海蝕洞、海蝕溝等海蝕地形,並在板塊持續擠壓的影響下,陸地隆升,地形相當發達。
史前遺址    
1.目前已發現40~50處,大都分布在濱海的階地上。此區史前文化發展,最久遠距今約5萬年,並持續到距今200~300年前,文化發展涵蓋了舊石器時代晚期、新石器時代,以及金屬器時代等幾個階段。
2.若以時代或文化性質劃分,可分為長濱文化、繩紋陶文化、麒麟文化、卑南文化等不同時代及內容的文化。
2.熱門景點:
依所屬行政區可畫分為三大地區:
花蓮地區
遠雄海洋公園、和南寺、水璉濕地牛山海岸、蕃薯寮、芭崎眺望臺、磯崎海濱休憩區、石梯坪、月洞遊憩區、秀姑巒溪、長虹橋、北回歸線標碑
臺東地區
樟原、八仙洞、玉長公路、烏石鼻、石雨傘、三仙臺、成功、阿美族民俗中心、東河橋、金樽休憩區、都蘭、水往上流、杉原-富山復魚區、加路蘭遊憩區、小野柳、富岡漁港
綠島地區
綠島燈塔、柴口、綠島文化園區、梅花鹿生態園區、牛頭山、樓門岩、觀音洞、柚子湖、海參坪、哈巴狗與睡美人岩、過山古道、朝日溫泉區、帆船鼻大草原、紫坪露營區、大白沙、石朗潛水區、服務中心
經典景點概述:
秀姑巒溪    發源於中央山脈的秀姑巒山,切穿海岸山脈,切割出許多陡峭的峽谷,造成的曲流、河階等地形景觀,是臺灣橡皮艇泛舟的熱門去處。
北回歸線標碑    北回歸線位在北緯23.5度,恰好經過花蓮縣瑞穗鄉,當地設有標碑。
八仙洞    位在臺東縣長濱鄉面海的峭壁上,有自然形成的十數個海蝕洞穴。是一處重要史前遺址,曾發現非常豐富的舊石器時代先陶文化,經命名為長濱文化,這是迄今所知臺灣地區最古老的史前文化遺址。
成功    
1.清末為阿美族人聚落與耕作的所在。成功鎮出土麒麟文化,距今約3500年前,可知此地起源甚早,現今人口共有1萬7千多人,其中阿美族人口約佔總人口數的53%。
2.成功漁港(原稱新港,後為紀念鄭成功,改稱成功港)為東部地區最大的漁港,面臨太平洋,同時又有親潮和黑潮兩股暖流經過,因此水產資源相當豐富,主要的魚類產量為鰹魚、旗魚、鬼頭刀、鮪魚、柴魚等,又有柴魚片之鄉的稱呼。
加路蘭遊憩區    因鄰近阿美族部落加路蘭社而得名,加路蘭有一大片寬廣的草坪,提供了東海岸旅行的最佳休息站。遊憩區內有不少漂流木所組成的裝置藝術作品。
朝日溫泉區    位於綠島東南海岸礁岩潮間帶,因東面向太平洋可觀日出,日據時代稱為旭溫泉而得名。與日本九州(與北海道)、義大利西西里島並稱為三大世界海底溫泉勝景。
3.節慶活動:
3-4月    自行車活動
5-6月    長濱加走灣飛魚季
6-9月    秀姑巒溪泛舟觀光活動
7-8月    加路蘭手創市集
8-9月    東海岸音樂季
9-10月    舞動東海岸歌舞競賽及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11-12月    東海岸旗魚祭活動
12月    迎元旦曙光
1-2月    南島文化節及元宵民俗活動-炸寒單

(二)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1.簡介:
位置    花東縱谷位於臺灣東部,介於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北起木瓜溪南側,南到臺東市都市計畫區以北,南北長達158公里,面積達138,368公頃。
設立    民國85年設立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而管理處則於民國86年運作。範圍涵蓋花、東兩縣,共15個鄉鎮。
地形    花東縱谷因地處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縫合處,產生許多斷層帶,加上花蓮溪、秀姑巒溪和卑南溪等三大水系構成綿密的網路,山高水急而形成了峽谷、瀑布、曲流、河階、沖積扇、斷層及惡地等不同的地質地形。
文化    史前文化與原住民文化賦予這塊土地活耀生命力,如掃叭石柱、公埔遺址等史前時代的遺跡。而阿美族、布農族、太魯閣族及卑南族等較先居住於此的子民們,形塑花東原住民特有風土民情,豐富了縱谷的人文情懷。
2.熱門景點:
花蓮縣
1.遊憩區:鳳林遊憩區、羅山遊憩區、崙天遊憩區、林榮休憩區。
2.部落與聚落:豐田移民村、太巴塱部落、馬立雲部落、菸樓文化聚落。
3.溫泉:瑞穗溫泉(靠近瑞穗市區,又稱外溫泉)與花蓮紅葉溫泉(靠近山區,又稱內溫泉)、安通溫泉。
4.地方產業:立川漁場、新光兆豐休閒農場、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花蓮觀光糖廠、鶴岡文旦觀光果園、瑞穗牧場、舞鶴觀光茶園。
5.自然生態: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富源蝴蝶谷、南安瀑布、六十石山、鯉魚潭、赤柯山、小天祥。
6.宗教寺廟:富源保安宮、玉里協天宮、瑞穗青蓮寺。
7.史前遺跡:掃叭石柱。
臺東縣
1.部落:利稻部落、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2.溫泉:臺東紅葉溫泉、霧鹿峽谷與霧鹿溫泉。
3.地方產業:鹿野觀光茶園、初鹿牧場、脫線休閒牧場、油菜花海、池上牧野渡假村、池上桑蠶休閒農場、池上飯包博物館。
4.自然生態:臺東原生應用植物園、利吉惡地及小黃山、大坡池。
5.休閒運動:鹿野高臺飛行傘、關山親水公園與環鎮自行車道、紅葉少棒紀念館。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