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人文景點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人文景點

依所屬行政區可畫分為三大地區。
 

(1)花蓮地區
 

遠雄海洋公園、和南寺、水璉濕地牛山海岸、蕃薯寮、芭崎眺望臺、磯崎海濱休憩區、石梯坪、月洞遊憩區、秀姑巒溪、長虹橋、北回歸線標碑

(2)臺東地區
 

樟原、八仙洞、玉長公路、烏石鼻、石雨傘、三仙臺、成功、阿美族民俗中心、東河橋、金樽休憩區、都蘭、水往上流、杉原-富山復魚區、加路蘭遊憩區、小野柳、富岡漁港

(3)綠島地區
 

綠島燈塔、柴口、綠島文化園區、梅花鹿生態園區、牛頭山、樓門岩、觀音洞、柚子湖、海參坪、哈巴狗與睡美人岩、過山古道、朝日溫泉區、帆船鼻大草原、紫坪露營區、大白沙、石朗潛水區、服務中心

經典景點概述:
 

(1)秀姑巒溪
 

發源於中央山脈的秀姑巒山,切穿海岸山脈,切割出許多陡峭的峽谷,造成的曲流、河階等地形景觀,是臺灣橡皮艇泛舟的熱門去處。
 

(2)北回歸線標碑
 

北回歸線位在北緯23.5度,恰好經過花蓮縣瑞穗鄉,當地設有標碑。
 

(3)八仙洞
 

位在臺東縣長濱鄉面海的峭壁上,有自然形成的十數個海蝕洞穴。是一處重要史前遺址,曾發現非常豐富的舊石器時代先陶文化,經命名為長濱文化,這是迄今所知臺灣地區最古老的史前文化遺址。
 

(4)成功
 

清末為阿美族人聚落與耕作的所在。成功鎮出土麒麟文化,距今約3500年前,可知此地起源甚早,現今人口共有1萬7千多人,其中阿美族人口約佔總人口數的53%。
成功漁港(原稱新港,後為紀念鄭成功,改稱成功港)為東部地區最大的漁港,面臨太平洋,同時又有親潮和黑潮兩股暖流經過,因此水產資源相當豐富,主要的魚類產量為鰹魚、旗魚、鬼頭刀、鮪魚、柴魚等,又有柴魚片之鄉的稱呼。
 

(5)加路蘭遊憩區

 

因鄰近阿美族部落加路蘭社而得名,加路蘭有一大片寬廣的草坪,提供了東海岸旅行的最佳休息站。遊憩區內有不少漂流木所組成的裝置藝術作品。
 

(6)朝日溫泉區

 

位於綠島東南海岸礁岩潮間帶,因東面向太平洋可觀日出,日治時代稱為旭日溫泉而得名。與日本九州(與北海道)、義大利西西里島並稱為三大世界海底溫泉勝景。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