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系統特性

作者:陳少偉

捷運系統特性


一般而言,自動導引捷運系統(Automated Guided Transit , AGT)具有以下特性:

1.無人駕駛:

大部份AGT都以此為重要依據。但為求安全起見及避免因其他突發狀況導致乘客受困,部分系統派有隨車人員監督,以防發生意外,例如臺北捷運文湖線。

2.膠輪系統:

多數AGT因為加速減速爬坡較一般鐵路為大,以及自動定位需要穩定的摩擦係數,故以膠輪為主。

3.裝有月台門:

由於是無人駕駛,害怕乘客入侵軌道,故AGT都設有月台門居多。也採用其他偵測設備來偵測掉落軌道面或妨礙車門開關的乘客或異物,如法國MAGGALY系統以及臺北捷運文湖線皆有此一設施。

4.採集電靴供電:

由於非鋼製路輪,無法利用軌道之電氣迴路供電,所以大部份AGT以膠輪搭配雙軌供電系統,以雙邊集電靴吸取正負兩極電源。少數系統如SLT或APM則以電纜拖曳行駛,以機場大廈銜接系統較為常見。

捷運系統集電方式:軌道供電系統

受限於都市之空間規劃,捷運系統常以地下化之形式營運。為顧及地下化之空間限制及安全性,捷運系統無法以傳統鐵路之高架式電力供應,多採用軌道供電的模式,全球軌道供電模式目前主要分為兩種:

1.第3軌:

除原先的兩條軌道外增加一條供電的軌道,故稱「第3軌」,列車自第3軌取得的電力,會經由車輪和路軌傳回發電廠。臺北、高雄捷運系統所採用之集電方式即為軌道供電的第3軌模式。

2.第4軌:

採用橡膠車輪的列車,無法將電力藉車輪、路軌回傳,故需增設回傳電力用的帶電軌道,即「第4軌」。某些使用金屬車輪的列車系統亦會採行第4軌的模式,使供電與回傳電力更為穩定可靠。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