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採用生命週期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技術採用生命週期


技術採用生命週期為一鐘形曲線(Bell Curve),該曲線將消費者採用新技術的過程分成五個階段,分別包括創新者、早期採用者、早期大眾、晚期大眾與落後者。

(一)創新者

又稱冒險家,是科技狂熱份子,佔全體消費者比例2.5%,只要市場推出新產品,他們幾乎是第一批的使用者,對廠商來說創新者可以提供創新與改進的意見。

(二)早期採用者

又稱意見領袖,他們有錢有權,佔全體消費者比例13.5%,若能經營好這些顧客,對於新科技的推廣有良好效益。

(三)早期大眾

又稱深思熟慮者,是謹慎務實的實用主義者,必須確認利益才會購買,佔全體消費者比例34%,是非常具有影響力的關鍵客戶。

(四)晚期大眾

傳統百姓,是傳統的保守派,對於價格非常敏感、對新科技感到困惑,但因為占全體消費者34%,仍是需要長期經營的客戶。

(五)落後者

又稱落伍者,否定高科技產品的行銷,也不購買新產品,經常將自己不會使用的經驗掛在嘴邊,讓行銷難以推展,佔全體消費者16%,但只要將高科技產品加入容易使用的設計,仍是有可能改變他們的看法。
高科技產品行銷專家莫爾(Geoffrey A. Moore)改良技術採用生命週期理論,並加入「鴻溝」(chasm)的概念。莫爾指出,高科技產品在市場上的擴散是不連續的,很多產品早期發展非常成功,但因為後期無法跨越市場瓶頸而致失敗。換言之,廠商獲得某一類顧客群,並不能確保就會獲得下一類顧客群,而最大的不連續間斷處存在於「早期使用者」與「早期大眾」兩個顧客群體之間,即稱為「鴻溝」。鴻溝可說是技術採用生命週期中最不可輕忽的過渡階段,企業唯有跨越鴻溝,才能擺脫小眾市場進入主流市場。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