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覽解說常用之方法和技巧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導覽解說常用之方法和技巧

導覽解說可運用小技巧,以吸引旅客的注意,滿足旅客的需求,以下介紹其中常用的導覽解說方法:

分段解說法

就是把一處大的豐富景點提綱挈領地分段與分別順序講解。在景點入口時先大概介紹該地背景與參觀要點,接著依照景點細部一步一步講解。這樣的講解可使旅客有層次分明、環環相扣的感受。

引喻法

引用一段話或轉述例子刺激遊客聯想,產生興趣或達到共鳴。

觸景生情法

在講解中,採用移情效應,用生動的語言「寓情於景、借景抒情、情景交融」,製造引人入勝的情境。

重點強調法

重點法就是講解要有輕重搭配的區別,可用以下幾種方式區隔景點的特色
(1)強調具有代表性的景觀。
(2)強調景點的特徵及與眾不同之處。
(3)強調旅客會感興趣的內容。
(4)強調景觀之最(如最大、最小、最高、最漂亮…等)。

類比法

類比法是指用旅客熟悉的事物與眼前景物比較,方便旅客理解也更能引起共鳴,進而達到事半功倍的導覽效果。

問答法

講解時可採用向旅客提問的作法,以激發旅客想像力,讓旅客獲得參與感。

虛實搭配法

虛實結合就是要在講解中講故事。實的部份指的是史實、歷史意義。虛的部份指的是傳說、趣聞、民間故事,現有的古蹟景點都可採用此種方式讓歷史重現,使遊客感興趣。

知識傳遞法

在講解景物或事件時,可以介紹一些歷史或是地理的因果關係使遊客能夠更加理解其景觀的內涵。

引人入勝法

講解時提出令人感興趣的話題,但先賣關子,激起旅客知道答案的欲望後,再進一步解說。

畫龍點睛法

用簡單貼切的語句概括敘述景點的獨特之處,使遊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科學介紹法

利用地理與氣象、水文等科學角度講解風景,讓旅客了解該地特色,並對整個景點有全面性的認識。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