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島地區氣候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外島地區氣候

中華郵政

(一)澎湖群島

1.東北季風

(1)島上植被僅有矮草和灌木得以生長。
(2)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東北季風帶來的強風及惡劣海象,使得當地觀光產業因而有「做半年,休半年」的情況。

2.自然生態

受地勢平坦影響,降雨量少且分布不均,年雨量僅1,000公釐,為臺灣地區年雨量最少的區域。

3.降雨量少

澎湖群島目前設有兩個野生動物保護區及兩個自然保留區,分別為「貓嶼海鳥保護區」、「望安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及「玄武岩自然保留區」,保存當地重要自然生態景觀。

(二)金門群島

1.氣候

金門屬亞熱帶海洋型氣候,年降雨量約為1,050公釐,多集中在4月至9月,緯度雖和臺中相當,平均氣溫較臺灣本島為低。

2.霧季

每年3至5月,南風吹拂帶來暖濕空氣,和氣溫較低的地面及水域接觸,即形成濃霧,厚度可達700或800公尺,影響航空運輸甚鉅。

3.自然生態

金門位於大陸沿海之弧線邊緣,地理位置處於候鳥南遷北返的主要路徑上,加以四面環海、自然環境優渥,吸引許多鳥類在此過境停留,共發現199種野鳥,比臺灣本島的候鳥種類更為豐富。

(三)馬祖列島

1.氣候

馬祖屬亞熱帶海洋型氣候,冬冷潮濕、春季多霧,秋天時氣候較為穩定。年雨量約為1,060公釐,集中在4至9月的梅雨和颱風季。

2.霧季

和金門相同,每年3至5月為霧季,此季節不利於航空運輸。

3.自然生態

2000年時成立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以保護多種珍貴燕鷗,並開放賞鷗活動,最佳的賞鷗季節為每年5月至8月。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