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國家公園觀光資源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墾丁國家公園觀光資源

1.著名景點:

南灣、龍鑾潭、貓鼻頭、關山、白砂灣、後壁湖、萬里桐、鵝鑾鼻公園、社頂自然公園等,都是園區內值得一遊的風景點。

2.珍貴自然資源:

黑點大白斑蝶
 

分布於低海拔濱海地區,因其飛行速度緩慢,易遭捕獲,俗稱大笨蝶。

候鳥
 

灰面鷲(國慶鳥)、赤腹鷹、紅尾伯勞…等珍貴候鳥,每年秋季到隔年春季遷徙路經此地。

裙狀珊瑚礁
 

分布於西海岸及鵝鑾鼻海岸沿岸地區,為熱帶珊瑚礁地形,因遠望狀似「圍裙」,又稱「裙礁」。
 

風吹砂

成因:   
風吹沙是風成地形。每年9月至次年4月,沙粒受到冬季東北季風的吹拂,被吹向西南方陸地搬運;而被河川及沿岸的潮流攜帶出來的沙粒,則向東北的海灘搬運。日積月累進行風蝕和風積作用,山谷裡的沙子被風和水來回的搬運,形成了沙丘與沙瀑的特殊景觀。

消失:       
因為當地政府修築了一條馬路並在馬路後方種植一大片的木麻黃防風林,此項不當的道路阻隔與防風林設計,使得墾丁的風吹沙成為絕響。

3.人文資源:

墾丁史前遺址    

(1)位於石牛溪東畔,西元1903年由日本人宮本延人發現。其中多為石板棺,距今約4,000餘年,是目前為止少數未經人為擾亂、保存良好的史前遺址。
(2)遺物中尚有細繩紋陶器,此為新石器時代一項重要的工藝發明。

南仁山石板屋    

(1)位於南仁山腰近九棚灣處,為一土族舊社遺址,房屋以石板構建而成的,石屋分列為4排,約60戶,今已傾圮,距今約700年歷史,其建築格調類似今之排灣族。
(2)屋內有養豬遺跡,屋外有一座尚稱完整的祭臺。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