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邏輯閘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基本邏輯閘

(一)邏輯閘簡介

邏輯閘(Logic Gate)係一種表示與推算數位邏輯電路的基本元件。就是能對一或多個輸入訊號作運算,並通常產生一個輸出訊號的電子電路。在數位系統中最基本的運算就是前面介紹的布林代數與運算的簡化,即邏輯運算,目的就是為了簡化使用的邏輯閘和邏輯電路的運作效率。負責邏輯運算最基本的元件就是邏輯閘。根據邏輯函數中的邏輯符號,使用相對應的邏輯閘,就可以設計完整的邏輯電路圖。

1.符號:

邏輯閘是一組具有1個或1個以上的輸入線路,通常只有1個輸出線路。

2.輸入、輸出信號特性:

數位電路中其輸入、輸出信號只定義在「0」或「1」的兩種位準。

3.真值表:(可表示所有輸入與輸出的特性關係):

在數位電路中,因信號形式只有「0」與「1」的兩種狀況,故單輸入時,只有2種狀態輸出,若2輸入時,即有 2^2=4 種狀態輸出,若n輸入時,即有 2^n 種狀態輸出。因此透過真值表可以清楚表現出其輸出狀態。

 

(1)單輸入

輸入        輸出

A               X

0               1

1               0

 

(2)雙輸入

    輸入        輸出

A      B         X

0      0         0

0      1         0

1      0         0

1      1         1

 

(二)邏輯閘

1.基本邏輯閘

2.其他邏輯閘

 

林代數運算基本定理

定理1. X.0=0

說明:AND的運算,在變數條件均為1時結果方為1,此定理中的一個變數已經固定為0,所以不管X為1或0其結果必為0。

X.1=X

說明:AND的運算,在變數條件均為1時結果方為1,此定理中的一個變數已經固定為1,若X為1則結果為1,若X為0則結果為0,所以X∙1=X。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