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風景區

作者:陳亦凡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國家風景區

國家風景區 

一、分布

現有國家風景區共計 13 處,分布及成立時間(民國)分別如下:

●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91.07.22

● 參山國家風景區 90.03.16

● 日月潭 國家風景區 89.01.24

●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92.12.24

●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90.07.23

●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94.11.26

●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 國家風景區 73.06.01

●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77.06.01

●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86.04.15

● 茂林國家風景區 90.10.02

●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86.11.18

● 馬祖國家風景區 88.11.26

● 澎湖國家風景區 84.07.01

 

二、重點特色

(一)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北部

海、陸域總面積為 17,421 公頃,民國 73 年成立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管理處,84 年改制為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96 年更名為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二)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北部 

成立於民國 90 年,主要係配合精省政策重新整合北海岸野柳觀音山三處省級風景特定區,於民國 91 年設立管理處。基隆市外松、情人湖與和平島等景點,亦於 103 年一併加入。 

(三) 參山國家風景區(獅頭山、梨山、八卦山) ★北部 

交通部觀光局合併獅頭山梨山八卦山 3 處原省級風景特定區,劃設參山國家風景特定區,其範圍廣及新竹、苗栗、臺中、彰化、南投等五個縣市。

(四)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中部 

位於南投縣中部,以日月潭為中心,民國 89 年設立管理處。100 年擴大經管範圍。早年原住民邵族居民活動於此,日治時期為了興建農業蓄水與工業用電而開發此區域。 

(五)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中部 

位於嘉義縣東部,設立於民國 90 年。其範圍涵蓋了阿里山鄉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由林務局管轄),並且擴大至附近的梅山鄉、竹崎鄉和番路鄉一帶的知名風景區。風景區內主要居住人口以鄒族和閩南的漢人為主,只有茶山村住有少數布農族人

(六)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南部 

位於雲林、嘉義、臺南三處的沿海地區。於民國 92 年正式成立 管理處。102 年些微擴大經管範圍。 

(七)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南部 

成立於民國 94 年。為典型的水庫風景區,區內有關子嶺、烏山頭水庫、虎頭埤水庫、曾文水庫等知名風景區及左鎮文化區。 

(八) 茂林國家風景區 ★南部 

位於高雄市與屏東縣交界處。轄區南北狹長,荖濃溪、濁口溪、隘寮溪穿流其中,雕琢出獨特的環流丘地形。加上魯凱族的傳統民風,營造出豐富的自然景觀與原住民文化。 

(九)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大鵬灣、小琉球) ★南部 

民國 86 年管理處成立。89 年合併琉球風景特定區,除大鵬灣琉球嶼的風景之外,原位於大鵬灣潟湖鄰近陸地範圍的大鵬營區舊地,成為另一軍事歷史遺跡的觀光景點。2011 年正式啟用通車的鵬灣跨海大橋全長 579 公尺,橋面寬 30 公尺,為特殊三向度設計的斜張橋,是全臺首座可開啟式的橋樑。 

(十)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東部海岸、綠島) ★東部 

1. 位於花蓮、臺東縣的濱海部分。花東海岸分布有海岸階地、沙灘、礫石灘、礁岸、離岸島、海岬海蝕平臺海蝕洞、 海蝕溝等海蝕地形,並在板塊持續擠壓的影響下,陸地隆升, 地形相當發達。 

2. 史前遺址大都分布在濱海的階地上,文化發展涵蓋了舊石器時代晚期新石器時代,以及金屬器時代等幾個階段。若以時代或文化性質劃分,可分為長濱文化繩紋陶文化麒麟文化卑南文化等不同時代及內容的文化。

(十一)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東部 

1. 花東縱谷位於臺灣東部,介於中央山脈海岸山脈之間。民國 85 年設立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而管理處則於民國 86 年運作,範圍涵蓋花蓮、臺東兩縣。 

2. 地處歐亞大陸板塊菲律賓板塊的縫合處,產生許多斷層帶,加上花蓮溪秀姑巒溪卑南溪等三大水系構成綿密的網路,山高水急而形成了峽谷、瀑布、曲流、河階、沖積扇、斷層及惡地等不同的地質地形。 

3. 史前文化與原住民文化賦予這塊土地活耀生命力,如掃叭石柱、公埔遺址等史前時代的遺跡。 

(十二) 澎湖國家風景區 ★離島 

1. 成立於民國 84 年,四周環海,海洋資源豐富。除了最西邊的花嶼是由安山岩組成之外,其他都是由玄武岩組成。而熔岩流所形成之台地,又稱「方山」。 

2. 風景區內有早期住民以珊瑚礁石建築而成的硓𥑮石屋七美島上設有風力發電塔。 

3. 由於澎湖風力及太陽能等綠能發展潛力無限,近年來政府正全力推動澎湖成為全國能源低碳示範島。 

(十三) 馬祖國家風景區 ★離島 

1. 成立於民國 88 年。馬祖位在閩江口,素有閩東之珠美稱。 

2. 地形多谷地、灣澳,海岸地區為花崗質岩石。受風化及波浪侵蝕作用,多崩崖、險礁、海蝕洞海蝕門海蝕地形

3. 富有多重生態特色,如燕鷗、海洋生物、植物生態環境、地質景觀等自然資源以及花崗岩所砌成的傳統建築與戰地軍事史蹟。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