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BRT

作者:陳少偉

嘉義BRT

是臺灣境內第一條BRT(公車捷運系統/Bus Rapid Transit),係為提出嘉義車站與嘉義市區、高鐵嘉義站、朴子市區之間的旅運需求而興建,由於具有公車專用道、停站數少、公車動態系統以及專屬候車亭、公車優先號誌系統、採用低地板無障礙公車行駛等特色,與一般公車系統不盡相同。於2008年1月31日正式啟用(2007年1月5日系統先行),由嘉義客運負責經營。

臺中BRT

臺中市快捷巴士(簡稱臺中BRT)系統是臺灣第一個採站外收費與使用雙節巴士的BRT系統,由臺中市政府交通局主導規劃,營運則由臺中市政府全額持股的臺中快捷巴士公司統籌負責。2014年,由臺中市長胡志強宣布通車。2015年7月8日,臺中市長林佳龍中止臺中市快捷巴士系統,原BRT藍線專用道改成優化公車專用道、原BRT藍線民營車輛改為臺中市公車300路與其他臺灣大道幹線共同使用公車專用道,臺中BRT正式走入歷史。

輕軌運輸

(一)簡介

輕軌是一種「鐵軌支承式」的都市公共運輸系統,能在較小之轉彎半徑、坡度及街道上行駛,以架空線供應電力而運轉。系統簡單、載重輕、低成本、短工期、高效益、具升級彈性為其特性,通常裝配著無閘門之收費系統、簡單車站和一人駕駛之電聯車。輕軌可以連結車輛的形式在街道上行駛,也可為保有行駛優勢以專有路權之「準捷運」型式運轉,在郊區則以隔離型態高速行駛之通勤電聯車運轉。

(二)輕軌運輸與傳統鐵路之差異

綜觀傳統鐵路與目前高雄將採用之地面輕軌比較,其主要差異點在於運輸分工角色的不同,所以服務之旅客對象不同,臺鐵是城際通勤鐵路運輸,高雄輕軌則是都市軌道運輸,雖然傳統鐵路擁有載客量較大的優勢,但其過平交道、路權隔離、車站月台高度均對城市發展造成重大衝擊,且車輛行駛在窄軌相較標準軌舒適度略差,換言之,地面輕軌是一種比傳統鐵路較為友善的運具。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