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環式與雙環式學習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單環式與雙環式學習

艾吉里斯(Argyris)與熊恩(Schon)將學習分為兩類:


1.單環式學習:


單環式學習又稱為「適應性學習」,只考慮在給定的組織目標、規範與政策下,尋求採取最適當的行動。1970年代,美國組織心理學家Argyris與他的同儕透過各行業的大量觀察,發現組織內的防衛機制不但存在,而且有不斷強化的傾向,令組織只能維持在「單環學習」的狀態(Argyris & Schön, 1978)。
單環式學習的目標在於檢視組織的整體環境,以發現錯誤所在,進而調整組織的作法。舉例來說一個在工廠負責品質檢定的工人,在製成品付運之前檢查貨品是否符合生產標準,就是組織中單環學習機制的例子。然而,單環學習最大的問題是它往往只能依循既定的方針調整,並不嘗試質疑既定方針及其背後的假設。


2.雙環式學習:


雙環式學習指的是組織不但會學習適應現有環境,更可以挑戰問題本身。單環學習會使組織忽略環境的變化,甚至不知道有哪些問題存在。
雙環式學習會重新修正組織目標、政策、規範與組織的關係,使組織在面對預期與實際結果間存在差距時,除了檢討行動是否妥當之外,更能一併檢討原先設定的目標是否妥當,進而加以修正。
適應型的組織基本上屬於單環式的學習。而雙環式的學習,彼得聖吉(1990)認為是生產力學習(Generative Learning),是一個產生創意及成長的過程。
組織學習的重要性包括促進組織創新、增進應變能力、提升問題解決能力、增進個人成長、利於組織發展、避免犯錯等面向都是組織學習不可或缺的方向,唯有補足這些內容,組織才能進行改造,獲得新的發展。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