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策略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品牌策略


(一)企業識別系統(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 ,CIS)

藉由視覺上的設計將企業的形象與特質具體化、標準化,使社會大眾對企業的經營理念產生認同感,提高企業競爭力。

(二)品牌的功能

品牌用來辨別產品、企業、服務。品牌形象是企業的市場領導地位、穩定性、創新能力、國際知名度及悠久性等構成企業品牌價值之綜合指標結果。對企業而言,品牌是其無形的資產。

(三)品牌的取得

品牌的取得方式有許多種:

1.製造商品牌:

生產者自己的品牌,亦即由製造生產商生產與配銷。這類品牌皆為多方面發展之大廠,如SONY、Panasonic等。

2.私有品牌:

零售商的品牌。即由通路商委託製造後,冠以該通路名稱為廠牌之品牌,通常在該通路銷售其私有品牌無須額外負擔上架費用,故產品價格較為平價,且消費者因認同該通路而認同該品牌。如屈臣氏的Watson’s與Gianetto品牌。

3.授權:

授權是指授權人(licensor)將智慧財產(如商標、專利、技術、製程、版權、品牌等)的使用權交給被授權人(licensee),以換取權利金或其他報償的交易方式(Tang & Yu, 1990; Griffin & Pustay, 1996; Arora &Fosfuri, 2000);「品牌授權」則是授權人允許被授權人使用其所擁有的商標、品名或產品特徵,並可能將其品牌或商標銷售給多家國內或國外產品製造商使用(Quelch, 1985)。

4.共同品牌:

不同公司的兩個品牌結合產生一個新品牌。比如Sony Ericsson。

(四)品牌發展

當公司已有品牌後,如果有新的產品,便會有品牌發展的考量。品牌發展有四種做法:

1.產品線延伸

在同類產品中發展,使用相同品牌。

2.品牌延伸

將相同品牌用在不同的產品中。

3.多品牌

在原有市場中創造不同品牌(例如低價位、高價位品牌)。

4.新品牌

用新的品牌進入新的市場。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