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之指定基準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古蹟之指定基準

中華郵政
古蹟之指定,依下列基準為之:
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2.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
3.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
4.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
5.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者。
6.具其他古蹟價值者。

原住民文化

一、概說

臺灣是一個位於亞洲太平洋的美麗島嶼,居住著各種族群,各族群擁有自己的文化、語言、風俗習慣和社會結構,對臺灣而言,原住民族是歷史與文化的重要根源,也是獨一無二的瑰寶。

二、分布

臺灣原住民族約有55萬人,佔總人口數的2%,目前,經臺灣中央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共有16族。其族名與分布地區如下表:
1.    阿美族    原居於花東縱谷和海岸平原,後為避免威脅,併小社為大社以抵禦外族。
2.    排灣族    屏東、臺東(在縱谷兩側山地)。
3.    泰雅族    中北部及東北部山區(由西向東移,中央山脈的東側)。
4.    布農族    臺東、花蓮、高雄、南投(由西向東移,中央山脈的東側)。
5.    卑南族    臺東縣境(多分布於臺東平原)。
6.    魯凱族    屏東、臺東(在縱谷兩側山地)、高雄。
7.    鄒族    嘉義、高雄、南投。
8.    賽夏族    新竹、苗栗
9.    達悟(雅美)族    臺東蘭嶼,為臺灣唯一的一支海洋民族。
10.    邵族    日月潭
11.    噶瑪蘭族    過去居住於宜蘭,目前遷居到花蓮和臺東(花東縱谷北部)。
12.    太魯閣族    花蓮縣秀林、萬榮鄉及少部份的卓溪鄉立山、崙山等地。
13.    撒奇萊雅族    臺灣東部,約在今日花蓮縣境內。
14.    賽德克族    現今南投縣仁愛鄉春陽溫泉一帶。
15.    拉阿魯哇族    高雄市桃源區高中里、桃源里及那瑪夏區瑪雅里
16.    卡那卡那富族    高雄市那瑪夏區楠梓仙溪流域兩側,大部分現居於達卡努瓦里及瑪雅里。
族群分布上表前九族(依人口排序)為1948年由國立臺灣大學民族學研究室所劃分的九大族群,此九大族是最早由臺灣官方承認的原住民族群。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