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退行

作者:陳少偉

列車退行


除非必要,否則列車不退行運轉,其特定情形如下:

(1)運轉救援列車或工程列車的時候
 
(2)列車、路線、電車線發生障礙的時候

(3)調車的時候

(4)另有特殊之情事

(5)車站與車站外正線分歧的側線間運轉列車的時候
 

列車調度的原則

1.貨車列車之調度:

分為四級,一由站長執行的貨車調度、二為分區調度員執行的站際貨車調度、三為區局調度員執行的區際貨車調度、四為總局調度員執行的路際貨車調度。原則如下:

(1)公平:依需要分配各站間,站內依託運的先後順序來公平分配。

(2)迅速:貨物調度業務快速。

(3)適性:配合貨物性質需求,有不同的貨物車輛載具。

(4)經濟:減少貨車回程的空車里程數。

2.客車調度:

客車調度擁有最優先順位,因應旅客量調度列車班次、行駛速度、車廂數等,有需求就必須有供給,將成本與利潤調整至最佳的狀況是調度的最高原則。

一、路線(Way)

(一)定義

列車或車輛運轉所必需的通路,包括軌道(track)及承載軌道的路基(roadbed)與橋涵等構造物。

(二)線形

包括平面線形及縱斷面線形兩部分:

1.平面線形:由直線、圓曲線、緩和曲線等單元所構成。

2.縱斷面線形:是由直線(固定坡度)、圓曲線(豎曲線)所構成。

(三)選路

1.選線的原則:

(1)經指定起訖點之路線、應選擇最短最平者為最合宜,橋樑、隧道及車站之位置亦應作適宜之選擇,避免水流之沖刷及水之宣洩,並應配合所經地區農、林、工、礦、商各業之發展。

(2)橋樑中線應儘量與河岸垂直,大橋及車站以設於平直線上為原則。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