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型作業系統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分散型作業系統

前述的作業系統,都是由單一電腦來完成要執行的工作。但隨工作需求的日益提升,單一電腦能提供的效能已無法滿足需求;再加上近年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於是開始發展出「分散式系統」(Distributed System)。

分散式系統是利用網路技術,將網路上的多台電腦相串連,以單一電腦的形式提供服務。簡言之,分散式系統的特色有:

任務分工:同一工作會被拆成幾個部分,分配給不同的電腦同時運算,以提升整體的執行效率。

資源共享:分散式系統中的電腦可彼此共享資源,例如某個資料庫檔案只存放在其中的一台電腦,不需每台電腦都維護相同的檔案,而達到資源共享的目的。

手持式作業系統:

與電腦的作業系統相類似,但是它們通常較為簡單,而且提供了無線通訊的功能。使用行動作業系統的裝置有智慧型手機、PDA、平板電腦等,亦包括嵌入式系統、行動通訊裝置、無線裝置等。

依硬體發展區分

由於作業系統乃是電腦硬體與使用者之間的媒介,故其演進與發展與電腦硬體有很大的關連,下表為作業系統之演進與電腦硬體的簡要發展關係:

第一代(1951-195)

硬體發展:真空管       

作業系統:無       

代表系統:ENIAC

第二代(1959-1964)

硬體發展:電晶體       

作業系統:單工系統;批次系統       

代表系統:TX-0

第三代1965-1970 

硬體發展:積體電路   

作業系統:多元程式規劃;分時多工系統       

代表系統:IBM System/360

第四代1971- 

硬體發展:超大型積體電路       

作業系統:多處理器系統;分散式系統;即時系統;嵌入式系統;手持式系統

代表系統:個人電腦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