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款式之書寫要領

作者:洪正、陳雲飛

公文款式之書寫要領

1.發文機關全銜:

發文機關必須填寫機關之全稱,不可只寫簡銜,如「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不可只寫「勞委會」。即使試題未告知全稱,也應自己補全。二個以上之機關會銜者,應名銜並列,字體要放大。

對齊方式:置中對齊

2.文別:

視公文類別而填寫,如為呈則填「呈」字,函則填「函」字。文別要寫在發文機關全銜之後空一格處,字體則要與發文機關一樣大。

對齊方式:接續發文機關全銜

3.機關地址:

詳細填寫機關之正確地址,會銜者,只列主辦機關之地址。

本項必需填寫,但令或公告可除外。

對齊方式:置中起始

4.聯絡方式:

詳細填寫聯絡人員姓名、電話、傳真、電子郵件位址。

本項必需填寫,但令或公告可除外。       

對齊方式:置中起始

5.受文者:

受文者即行文的對象,通常逐一填寫,若為機關團體須寫「全銜」;若為個人則應在姓名後標出職稱或稱謂。行文的對象亦可概括,如臺北市政府所屬各機關學校、所屬各鄉鎮市公所。公文中「呈」、「咨」、「函」、「書函」、「申請函」等,皆應列出「受文者」;至於機關內部所用的簽、報告、便箋,也可將受文者寫在正文之後,只要在對方的名銜之前加「謹陳」、「敬陳」或「此致」、「此上」等字樣即可。   

對齊方式:靠左對齊

6.發文日期:

公文程式條例第6條第1項規定:「公文應記明國曆年、月、日。」其目的為法律上時效之依據。       

對齊方式:靠左對齊

7.發文字號:

公文程式條例第6條第2項規定:「機關公文,應記明發文字號。」其目的在便於查驗。      

對齊方式:靠左對齊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