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品質管理的措施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全面品質管理的措施

(一)品質圈(Quality Control Circle, QCC)

又稱為品管小組或品管群。通常由3~10位員工組成一圈,由領班教導簡單的品質控制技術後,再由成員提出自己發現的品質問題,以腦力激盪的方式,找出解決方法,一同負起品質控制的責任,提出品質改進方案,為品質控制中達成目標的一種方法。

(二)提案制度

美國在1942年成立全國提案制度協會。美國政府為了激勵公務人員改進工作方法,提高行政效率,於1954年9月由美國國會通過施行「獎勵建議法案」,並由當時總統艾森豪先生親自發表實施此制度,後來日本企業、國內企業也陸續導入。
所謂改善提案制度,係指企業員工對職責上的問題,提出自己創造性的方法去改善。經由公司規定的管道及審查基準加以評定,而對被採用者予以表揚的制度。

(三)零缺點(Zero Defects, ZD)計劃

Crosby提出零缺點的觀念,零缺點就是要將人會犯錯的觀念轉換成「人不會犯錯」。強調事先預防錯誤發生,避免犯錯,每個人應該以零缺點為最終目標。

六個標準差(Six Sigma, 6σ)–百萬分之三點四  

(一)基本概念

六個標準差是近十年較風行的管理名詞,強調要將錯誤從一般統計品管的1%(三個標準差),降低到百萬分之三點四(六個標準差)。其六大中心主旨包括:以客為尊、以事實及資料決定管理、強調流程而非結果、主動管理、團隊合作、追求完美但容忍失敗。
六個標準差並非否定TQM的觀念。事實上,他們的目標大同小異,但是六個標準差更重視做法,這是它最大的不同。舉例來說,六個標準差會一直強調流程的重要性,同時有一套特定的員工訓練辦法。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