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鏈的管理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價值鏈的管理

壹、價值鏈(value chain)

一、價值鏈的概念  

(一)企業價值鏈:

 

1.定義:
價值鏈是由哈佛大學教授麥可波特在1985年在《競爭優勢》一書中所提出。波特指出若企業要發展其獨特競爭優勢,或是為股東創造更高附加價值,策略即是將企業的經營模式化為一系列的價值創造過程,而此價值流程的連結即是價值鏈。價值鏈是指公司的各種活動,能增加企業銷售給客戶的產品或服務的價值。客戶因此願意為之付錢。也就是指每一個轉變步驟中,會增加產品價值的一系列組織作業,例如:研發生產行銷售後服務。因此我們可以說企業價值鏈就是:投入(input)轉換(transfer)產出(output)。

2.一般企業的共通價值鏈主要之內容可分為:

主要活動(Primary Activities)、支援活動(Support Activities)兩類。
 
(1)主要活動

為企業主要的生產與銷售程序,包括物流、製造營運、市場行銷與售後服務等。

(2)支援活動 

可視為一企業支援主要營運活動的其他企業運作環節,或是所謂的共同運作環節,包括基礎建設、人力資源管理、研發(Technology development)與採購(Procurement)等。

 

採購管理 5R

一、適時(Right time)。

二、適地(Right place)。

三、適質(Right quality)。

四、適量(Right quantity)。

五、適價(Right price)。

(二)產業價值鏈

如果將不同企業所處的產業環節連結起來,即成為所謂的價值系統(value system),包括供應商價值鏈、企業價值鏈、通路價值鏈與消費者價值鏈等。價值鏈概念對於產業鏈的瞭解與分析提供重要意義,因為價值鏈的思考給了企業對於其所屬產業鏈的整體面貌一個具體的思考方向,因此企業整體運作模式均可一一與產業活動建立起來。
價值鏈的觀念可以讓我們知道價值怎麼來,除了可作為策略定位選擇的依據外,也可以幫助我們改善生產流程,甚至進行流程改造。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