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被地方政府認定之原住民族群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僅被地方政府認定之原住民族群

中華郵政

西拉雅族(Siraya)    

◎分布於臺南、高雄、屏東地區。現臺南赤崁樓所在土地原屬西拉雅族赤崁社所有,後被荷蘭人購入興建普羅民遮城。
◎西元1603年,明朝將軍沈有容為了驅逐倭寇而發兵至臺灣安平外海,邀請儒生陳第隨行,陳第便著成以西拉雅族生活為主的東番記,該書被視為研究臺灣原住民的重要文獻。
◎因血統及文化早已漢化,未能獲臺灣中央政府認定為原住民族。2005年原臺南縣政府認定其為「縣定原住民族」,成為臺灣第一個由地方政府所承認的原住民族。2010年縣市合併後的臺南市政府仍認定其為「臺南市定原住民」。2013年,花蓮縣富里鄉公所亦跟進承認。
◎西拉雅族之族群文化特色為阿立祖的信仰,以及傳統祭典如平埔族夜祭、公廨等。
◎因擁有以壺代表神靈的拜壺文化,因此也被稱之為拜壺的民族。

大滿族(Taivoan)    

或稱大武壠族,主要分布在臺南、高雄兩地區的丘陵和河谷地帶。2009年因莫拉克颱風遭洪水及土石流覆滅的高雄小林村,八成人口為大滿族原住民。2013年花蓮縣富里鄉鄉長正式認定當地的平埔族群(西拉雅、馬卡道、巴則海、大滿等四個族群)為「鄉定原住民」。

新港文書

十七世紀時,原住於臺南平原新港社(今臺南新市鄉)的西拉雅族(Siraya)原住民,跟隨荷蘭東印度公司來臺傳教的傳教士學習以羅馬字母拼寫自己的語言,稱為「新港文」。其後,西拉雅人彼此間或與漢人之間,如遇有租借、買賣、金錢借貸等方面的關係,需要訂定契約或記錄重要資訊,如米粉一斤多少錢的物價表,以及原住民的村社公約、百家姓等,便以「新港文」書寫。這些存留的語言文獻,對瞭解當時的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研究價值,稱為「新港文書」。目前知道且採集到的數量,總共只有187件。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