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控制的自動化程度區分

作者:陳少偉

依控制的自動化程度區分


(1)人工閉塞行車制(Manual Block System):

閉塞裝置依靠人工操作或確認,以控制列車間隔之閉塞方式。人工閉塞制一定是絕對閉塞制,以車站或是有副正線的地方作為閉塞區間的分界點。

(2)自動閉塞制(Automatic Block System,ABS):

依軌道電路條件,自動控制號誌機顯示之閉塞方式。利用閉塞號誌將兩站間的路段劃分為若干區間,閉塞的工作是藉由軌道電路與列車所處的位置自動辦理,故可增加路線的容量。依路線股道及列車運轉方式又可分為單線自動閉塞制(Single Track Automatic Block System)及複線自動閉塞制(Double Track Automatic Block System)。

中央控制(Centralized traffic control, CTC)行車制度

結合隔時法與隔地法之優點,列車在路線內單線、複線或多線軌道上行駛,其經過閉塞區間、交會車站等種種行動,完全接受號誌指示。原屬絕對閉塞之行車區間不再使用路牌;原屬權宜閉塞區間不再使用行車命令、列車優先權。路線上所有進出口號誌機及重要轉轍器均由控制中心統一控制、調度,作業簡單迅速,可增加列車密度並提高營運速度。

 

(1)優點    


●    控制面板自動顯示列車位置,號誌、轉轍器可由調度員統一控制,大幅提高效率。
●    可迅速完成路線運轉準備,靈活調整行車密度、營運速度等。
●    軌道、號誌故障時,號誌自動顯示危險,可立即發現維修,降低事故發生機率。
●    不停靠的小型車站,因免路牌交換、簽收,故不需減速,不影響營運速度。
●    號誌和轉轍器互相連鎖,除非司機、列車人員不遵守號誌,否則不易發生事故。
●    轉轍器採電力控制,不會因為人為控制而產生失誤。

(2)缺點    


●    戰爭發生時,如CTC遭敵軍破壞,便可能發生系統失靈造成無法調度列車的情形。
●    司機員不遵守號誌時無法即時阻止,可能發生人為操作事故。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