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OS∕2 Warp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作業系統:OS∕2 Warp

IBM在1987年推出是一套真正32位元以上個人電腦的作業系統,目前OS/2較著名的版本為OS/2 Wap具有下列特點:

1.突破

應用程式在主記憶體只能使用640K的限制。

2.多重程式

(同一時間可執行多個程式)。

3.能善用

486及Pentium等高速CPU計算功能

4.圖形導向

(GraphicalUserInterface, GUI)。

5.支援

DOS、WINDOWS應用軟體。

6.內含

多種遊戲與支援多媒體。

UNIX:

是一套能在許多不同類型的電腦上執行的作業系統,大至超級電腦,小至個人電腦都能執行。UNIX於1969年由AT&T公司的貝爾實驗室中發展出來,原只是內部實驗之用,自1974年起,AT&T公司把UNIX的原始碼提供給學術性機構研究,使得UNIX的穩定性與執行效率更好,並增加更多功能,其中以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所發展的BSD(Berkely Software Distributions)版本最為著名,BSD版的Uuix增加了TCP/IP網路通訊協定、關連式資料庫、虛擬分頁記憶體管理等許多功能。到了1997年,AT&T公司開始將UNIX的原始碼授權給其它電腦公司做商業用途。 而在1998年問世的UNIX system v/386 Release3.2版本,讓原本只能在迷你電腦或工作站等級以上電腦執行的UNIX,也能在80386以上的個人電腦上執行,讓一般使用者也有機會接觸到此一功能強大的全能作業系統。

此一作業程式具有下列特點:

1.多使用者(Multi-User):

同時允許多個使用者使用。

2.多元程式(Multi-Programing):

可同時處理兩個以上的程式。

3.多工作業(Multi-Tasking):

一個程式可以發動一個以上的程式,允許正在執行的多個程式共用電腦資源。因此常用於迷你級以上電腦及工作站中。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