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轉換型領導?其構成要素及其領導者的特質各為何?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何謂轉換型領導?其構成要素及其領導者的特質各為何?


 
(一)基本概念

 

1.轉換型領導

是目前學術上較受到注重的理論,最早由柏恩斯(Burns)提出。轉換型領導是結合交易型領導與魅力型領導,以促進組織變革的一種領導理論。轉換型領導是一種能結合組織成員共同需求與願望的組織變革過程,透過領導作用建立人員對組織目標的共識與承諾。這種領導者會激勵員工,超越自我。

2.柏恩斯認為

轉換型領導是藉由領導者和成員共同成長提昇雙方道德和動機的層次,並達成目標。在這個過程中,領導者必須不斷的成長才能透過更高的理想和道德,如自由、公平、和平等來提昇成員的共識,使成員能夠超越自我以達到更高的層次。

3.實務上來說

一位轉換型領導者應該要建立一個良好的個人典範、加強與員工間之溝通,發展一項願景和計劃、設法激發每位員工的潛能同時創造有生產力的工作環境,提供員工持續性的技能發展,鼓勵員工學習以適應新環境。

(二)綜合學者所述,轉換型領導的構成要素及領導者的行為包括:

1.以理想來影響,並建立共同願景,以高成就來作期望。以理想、道德及目標來改變成員。

2.個別化關懷,提供個別支持,關心個體的差異及個人的需求。

3.心靈鼓舞,重視動機的啟發與精神感召。

4.智力的激發,強調成員自我發展,提高成員對問題的認知及解決的能力。

請簡述有效的領導策略。
 

(一)所謂有效的領導

策略即能夠達成組織目的的領導方法,應隨組織環境、工作內容及員工特質選擇合適的領

導方式。

(二)以「赫塞-布蘭查德 情境領導理論」為例:

1.赫塞(Paul Hersey)和布蘭查德(Ken Blanchard)是美國的心理學家,他們於1969年出版《組織行為學》一書中提出的情境領導理論,也稱為領導生命週期理論(Life Cycle Theory of Leadership),主張領導的風格應該取決於被領導者的成熟度。

2.除了被領導者的成熟度,還有另外兩個領導向度-工作行為及關係行為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