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職務(job)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何謂職務(job)

職務指的是工作的位階、功能、角色。

以職能為基礎徵才(Competency-Based Recruitment and Selection)

當一個企業執行以職能為基礎的人力資源管理時,其用人也會以此為基礎,稱為「以職能為基礎徵才」。Pattison & Moffat(2002)認為「職能可以幫助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瞭解並衡量應徵者未來的績效表現」。因此,在實務界當中,有相當多的企業在招募甄選時運用職能的概念,尋找並選擇企業的「目標人才」。而針對職能所設計的甄選工具研究,主要在探討各種甄選面談的方式與效度分析。

以職務為基礎徵才(Job-Based Recruitment and Selection)

以職務為基礎徵才在用人上,比較強調一個人過去的經驗,一個過去是否擔任過某個職務;在薪資給付上,比較強調一個人的年資、學歷及目前徵才的位階。在應用上,我們尋找過去經歷符合預期的人才。

人才的招募及甄選方式

招募是指吸引、尋找、確認符合企業所需的應徵者,來參與員工的甄選。

(一)內部招募

內部選拔可以提高員工士氣,確保應徵者對企業有相當的熟悉度。但人員供應有限且缺少外在刺激是其缺點。
內部甄選方式可分為以下幾種方式:

1.調任或升任。

2.將臨時人員升為正職。

3.對遣退人員復職。

(二)外部招募

1.公開招考:

一般常見在各種媒體刊登招募廣告的方式。

2.校園徵才:

辦理徵才活動或與各類級學校訂定建教合作計劃。

3.就業輔導機構:

如青輔會或各公民營就業輔導機構及人力仲介等。

4.現職員工介紹或任用親友。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