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與轉換型領導比較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交易與轉換型領導比較

比較

轉換型領導與傳統的命令和交易型領導有很大的不同。

(1)目標的不同:

交易型領導強調工作標準和工作導向目標,轉換型提升成員及領導者同時達到目標。

(2)手段的不同:

交易型以官僚權威和合法正當性為基礎,希望部屬順從其領導,以賞罰來影響部屬的績效。轉換型領導是以崇高的理想和道德為基礎來影響部屬。由領導者訂定一個明確的願景,而部屬也願意接受這個可信的願景,並一同努力創造成果。

(3)組織行為不同:

轉換型較重視授權、創新、組織文化及能力的培養。

(4)領導者與成員的互動關係不同:

轉換型領導人需有魅力、重視成員個別差異、協助其完成目標。

相關領導理論

(1)魅力型領導:

魅力型領導是由特質論延伸而來,領導者利用個人所具備之人格特質,透過個人的意志與遠見來贏得追隨者的信賴、影響與服從。這一類型的領導者善於應用溝通技巧將願景傳達給追隨者、善於充分利用自己的優點,常見的魅力特質包括熱情、勇敢、理想等。

(2)願景領導:

1992年,Nanus在其《願景領導(visionary leadership)》一書中提出這個概念。認為組織中的領導者,建立共同的價值、信念和目標,來引導組織成員行為,凝聚團體共識,促進組織的進步與發展。此觀念基本上與轉

換式領導的基本思想是很接近的。

A.    Hoyle(1995)提出願景的三個基本元素是:

(A)    對願景的描述。

(B)    對任務的描述。

(C)    對目標的描述。

B.    願景領導主要的目標及功能包括:

(A)    想像組織未來發展圖像,以利界定組織目標與任務。

(B)    激勵組織成員朝向組織目標邁進,實現組織目標。

(C)    幫助組織的任務與成員工作行為相連接,發揮成員工作效果。

(D)    提升組織核心價值,發展組織特色。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